李登輝:登陸勿短視想選票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5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大家都可訪問中國大陸,重要的是態度;可以討論赴中國大陸投資等,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票。

李登輝上午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系友身分,於台大農業綜合館農經大講堂發表「我的人生哲學」演說,演說前短暫受訪,媒體詢問他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的看法。

他說,大家都可以去,去也沒什麼,最重要的是去訪問的態度如何;台灣和中國大陸不是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台灣是獨立存在,自己發展到今天的地步。

李登輝說,瞭解中國大陸是重要的,但說要去帶回一些政治上的意見、影響,「不用想這些」;可以討論赴中國大陸做事、投資,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票,政治上的考慮會害了國家,要看長遠。

他還說,沒有什麼統戰的問題,自己立場站穩就好,中國大陸要統戰台灣也沒那麼簡單。

他隨後在演說中談到過去當總統的經驗表示,領導人的要件包括有很好的主張、好的組織,也要有能力治理;依憲法,總統無法指揮行政院,應透過國家安全會議共同討論問題,這是雙首長制,「看情況現在好像不太一樣」。

李登輝也勉勵青年有自己的信仰,更堅強地面對問題,並關心國家、社會、世界,不瞭解世界,就不知道國家會受怎樣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