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贈朝鮮央視500萬設備 外曝合作多年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宇綜合報導)前不久,中共安排廣電總局代表團訪問朝鮮,並向朝鮮中央廣播電視委員會贈送了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網路製作播出系統,引起外界的熱議。外界認為,中共之所以不遺餘力的幫助朝鮮,因為朝鮮是中共的小兄弟,兩國央視都是「政黨的喉舌」。

《中新網》報導,9月25日,中共中央電視台向朝鮮中央廣播電視委員會,捐贈設備儀式在朝鮮中央電視台舉行。朝鮮中央廣播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李鐵、和以副局長李偉為團長的大陸廣電總局代表團以及中共駐朝大使劉洪才參加了捐贈設備儀式。

據悉,中朝央視早已合作多年,中共一直在技術和人員培訓方面不遺餘力地對朝鮮給予「支持」和「幫助」。

早前就有媒體披露過,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新聞聯播」和中共央視的「新聞聯播」有驚人相似之處,第一: 播出時段相同。第二:都是在頭版頭條大力歌頌國家領導人的「豐功偉績」。第三:新聞中間肯定是全國形式一片大好。第四:新聞結尾「曝光」其他國家或反對勢力如何民不聊生,或飢荒戰亂、或天災人禍。

此外,兩國央視的主持人風格也「如出一轍」,都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按部就班的誦讀稿件。最重要的是,兩國央視都被外界評論為是「政黨的喉舌」。

而作為中共的喉舌,央視的《新聞聯播》節目播出了幾十年,每天千篇一律、雷打不動的黨八股腔調,已經被大部分大陸民眾厭惡。

因此,有網友戲謔:中共和朝鮮,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金正恩上台 朝鮮電台變樣 但性質相同

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之後,朝鮮中央電視台似乎變了樣。

據韓國《中央日報》9月13日報導, 3月中旬朝鮮中央電視台新聞演播室背景改為天藍色,採用了較多計算機圖像處理技術,而且攝像機一側似乎安裝了提詞器。

此外,朝鮮央視主持人也換成年輕的新面孔,著裝上不再是傳統的韓服。

外界認為,反觀朝鮮電視台的一系列改革,可能是封閉的朝鮮準備對外開放的信號。但是,法國《世界報》記者看來,朝鮮仍在搞先軍政治,並繼續歌頌領導人的豐功偉績。只是時代不同了,金正恩的「禮物」與時俱進,但性質相同。

更多媒體也持相同態度,他們認為,這種「轉型」並非代表了朝鮮即將有新的變革,一切不過是表面變化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