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體察東海和平倡議精神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5日電)日本交流協會今天轉達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訊息表示,能體察「東海和平倡議」及「推動綱領」呈現的基本想法與精神。

日本於9月將釣魚台列嶼3島收歸「國有」,中華民國政府透過外交部向日方重申對釣魚台主權,並於9月12日電報召回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沈斯淳返台報告,沈斯淳昨天返回東京工作崗位。

日本交流協會下午在官網上發布消息表示,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近日拜見玄葉光一郎,報告近期日台關係,受玄葉光一郎託付轉達對台灣的訊息。

玄葉光一郎表示,確保東海和平及安定是所有當事方的共同利益,台灣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及「推動綱領」,日方雖有部分無法接受,但也能體察倡議及綱領呈現的基本想法與精神。

他說,相信日台共同體認,互相克制挑釁行為,避免升高對立或偶發衝突,並推動務實且具體合作,才是重要的事,他強烈希望今後不再發生徒增緊張的事態。

玄葉光一郎表示,日方最近提出重啟日台漁業談判建議,也了解台灣一向高度期待重啟談判,日本政府希望能早日重啟,就雙方關心議題進行建設性對話,日本政府誠摯期待雙邊關係更進一步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