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育嬰假 挪威可請14週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奧斯陸5日法新電)挪威聯合政府中的社會主義左翼黨今天表示,挪威將把父親可享有的育嬰假延長到14週,讓雙親可申請的全薪育嬰假來到49週。

挪威育嬰假制度,在全球已經算是慷慨。

這個措施將在2013年7月1日生效,是挪威政府8日將提出的預算案內容之一。這個消息是由社會主義左翼黨(Socialist Left Party)黨魁李斯巴肯(Audun Lysbakken)透露給小報「世道報」(Verdens Gang)。社會主義左翼黨是挪威中間偏左聯合政府的組成政黨之一。

這項新規定讓雙親可在3年內申請的全薪育嬰假,從47週增加到49週,達到上限;並讓可領8成薪水的育嬰假從57週增至59週。

其中父親必須請滿至少14週育嬰假,相較下,目前的規定是12週。父親必須申請這些週數,否則就喪失這些假期。

這項措施的宗旨是要讓父親多參與幼兒養育,並縮小工作場域的性別差距。

挪威兒童、平等及社會融合部(Ministry of Children, Equality and Social Inclusion)發言人向法新社證實李斯巴肯的發言。(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