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創四年新低 大選衝刺添看點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五(5日)早間,美國勞工部發布了最新的勞務報告。全美失業率由8.1%下降至7.8%,創造了2009年1月奧巴馬入住白宮以來的最低點。在九月份,共有11萬4千個工作被添加,失業人口也降至1210萬人,同為四年來的新低。

7.8%的失業率也是奧巴馬政府上台以來第一次攻破8%點的大關。勞工部還表示,今年7月與8月的就業率被低估,現實就業人數超出勞工部預估8萬6人。雖然在新添加的工作中仍有許多為半職工作,但是九月份的勞務報告映射出強勁的經濟復甦勢頭,為數年來風雨飄搖的勞務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同時,勞工部也否認了失業率下降是由於人們逐漸放棄尋找工作的指責。報告顯示,不僅勞工的平均工資有所上升,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新尋找工作。

經濟利好的報告對正在爭取連任的奧巴馬來說真可謂是雪中送炭。由於在周三的總統競選辯論中落了下風,奧巴馬團隊的競選形勢似乎一度告急,把之前所建立的明顯優勢空手送給了重煥青春的羅姆尼。

根據益普索研究公司(Ipsos)與路透社(Reuters)聯合發布的最新民調,奧巴馬的民眾支持率仍然更高,但優勢已經縮減至兩個百分點(48%比46%)。

當日,正在弗吉尼亞州舉行競選活動的奧巴馬對到場的民眾們說:

“今天早晨,我們剛剛得知失業率已經下降到我進入白宮以來的最低點。有越來越多的人得到工作、加入勞動力了。”然而,奧巴馬也提醒人們未來的考驗仍然艱鉅: “但是,每個月都告訴我們,我們仍有很多朋友和鄰居正在尋找工作。有很多中產家庭還在為交付賬單而發愁。”

當然,由於目前正值大選衝刺的敏感階段,羅姆尼沒有對利好的勞務報告表示任何承認:

“這不是真正經濟復甦的樣子。我們在九月份創造的工作比八月份更少,而八月份的又比七月份的更少。自奧巴馬執政以來,我們在加工業失去了超過60萬個工作。”

無獨有偶,羅姆尼也認為由勞工部發布的報告存在水分:

“當我成為美國總統​​的時候,失業率會下降,但不會是因為更多的人放棄尋找工作、徹底離開勞務市場,而是由於我們將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我會創造更多的工作,使美國重回正軌。

但是,不管你信不信“失業率陰謀論”,華爾街是信了。週五下午,受到九月勞務報告影響,美國道瓊斯指數(Dow)上升34.79點,以13610.15點收盤,創造了五年以來的新高。

拉姆金理財(Lamkin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拉姆金(Mark Lamkin)對《今日美國》(USA Today)說:“這個數字對股市不錯,但還不到可以發展到天翻地覆的程度。”

隨著總統大選日的臨近,奧巴馬與羅姆尼的交鋒越加精彩激烈。週三,羅姆尼強勢復出,一舉扭轉頹勢,選戰重新成為拉鋸戰。兩天后,奧巴馬就以不錯的經濟成績單還以顏色,獲得反擊的動力。大選如此跌宕起伏,在未來的一個月中,相信還有更多驚奇等待著美國選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