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美國有足夠資源把戰略重心轉向亞太

【新唐人2012年10月06日訊】 (美国之音電) 雖然華盛頓預算日益吃緊,但美國國防部常務副部長阿什頓•卡特說,五角大樓有足夠的資源來落實把戰略重心再平衡並轉向亞太的計劃。

卡特10月3日在華盛頓的威爾遜中心發表講話。他承認,人們有理由質疑美國是否有能力實現把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的目標。歐巴馬政府去年宣佈了這項計劃。

最近,美國政府委託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做的一份報告批評說,戰略重心轉移方案提出時,沒有反映“當前的預算現實”。

*華盛頓盯著每一塊美元*

不過卡特堅持說,五角大樓有能力調配資源來實行戰略再平衡。他說,國防部官員正在“高度集中精力”來確保計劃的落實。

卡特說:“我們在盯著每一塊美元、每一艘艦船和每一架飛機,以確保我們能有效進行再平衡。”

按照國會去年通過的法案,美國國防部必須在今後10年內削減4870億美元的預算。卡特說,國防部能夠承受這些削減,不過他警告說,法案中的所謂“封存”的條款有可能是“災難性的”。按照國會的協議,如果在今年年底之前達不成預算案,聯邦政府大筆預算將被“封存”,也就是自動削減,這會讓國防預算再減少5千億美元。

“這是混亂的、浪費的和破壞性的,不僅是對防務如此,對政府的每一個職能都是如此,”卡特說,“這不是做事情的方式。由於‘封存’的根本機制,人們無法制定計劃來取消甚至是大幅減緩它所造成的愚蠢衝擊。”

卡特說,五角大樓在新的防務戰略中考慮進了未來預算會減少的問題。他誓言,做為戰略重心轉移方案的一部分,美軍將有能力投入和維持亞太的和平與繁榮。

*重心轉移並非意在遏制中國*

美國軍方新的戰略重心轉移也引來了中國的疑慮。中國領導人認為這是企圖遏制中國日益強大的影響力。但是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重申了白宮一貫堅持的立場。他說,這不是為了遏制崛起的中國。

“我們的再平衡不是關於美國,不是關於中國,不是關於任何一個國家或者一組國家。它事關一個和平的亞太地區,讓所有亞太國家都能享受到安全與持續繁榮的益處。”

卡特重復了國防部長帕內塔最近的說法。他說,再平衡的一個基本部分是加強而不是限制中美兩軍的關係。他說,一個“健康、透明和可持續的”美中兩軍關係對全球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向亞太調派“最新資產”*

但是卡特副部長又列出了一些讓北京惱火的方案細節,包括把美國軍艦調往太平洋以及在澳大利亞駐紮美國海軍陸戰隊。

“到了2020年,我們將把我國海軍資產的60%轉移到太平洋。這對美國海軍來說是歷史性的轉移。海軍陸戰隊將有最多達2500人的部隊輪駐澳大利亞。我們將有四支濱海作戰艦駐紮在新加坡。”卡特說:“而且,我們將著手全面擴建我們在關島及周圍區域的軍事存在。”

卡特說,隨著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的收尾,美國有了更多的靈活性,可以把“最新資產”派往亞太地區,包括軍艦、航空母艦、B-1轟炸機和F-35聯合打擊戰鬥機。

*領土糾紛問題不選邊站*

關於中國和及個鄰國之間領土糾紛的升級,卡特說,美國不選邊站,唯一的立場是捍衛航行自由與和平解決衝突的原則。”

中國指責華盛頓試圖與中國在該地區的對頭結成盟友,並說,美國增加軍事存在狀大了這些鄰國的膽量,促使他們更張揚地對有爭議領土提出主權要求。

卡特說,這些糾紛不能擴大化,所有各方都不應該讓“小事情”威脅整個地區的繁榮與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