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轉好 羅姆尼失去8%利器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5日專電)在美國大選前的超級9月,美國勞工部公布9月失業率,從8月的8.1%降為7.8%,讓一向以8%這項數據做為抨擊奧巴馬提振經濟無方的羅姆尼,失去重要的選戰主軸。

美國9月失業率降到8%高警戒值以下,雖然與8月的8.1%只差了0.3個百分點,但在美國總統選戰只剩下1個月的高敏感時刻,尤其對2天前剛從第1次總統辯論敗陣的奧巴馬而言,可謂「及時雨」。

「華盛頓郵報」形容,8%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而言,是1個可以證明一切的數據,從他競選活動第1次發言開始,就是用這個簡單數據來證明奧巴馬無力讓經濟回春。

然而,9月失業率卻從8月的8.1%驟降到7.8%,華郵形容,這等於剝奪了羅姆尼的選戰主軸。

羅姆尼今天在維吉尼亞一場選舉造勢場合,雖然還是維持攻擊就業市場不振基調,但只強調失業率下降「非常緩慢」,9月新增工作比8月少。但他沒有再利用那8%的數據。

在總統選前1個月,9月失業率驟降到8%以下,是奧巴馬2009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就業市場最佳表現。

「華爾街日報」分析,失業率從7月的8.3%、8月的8.1%,到9月的7.8%,已累積下降0.5個百分點,一些經濟學家認為,9月失業率下降,是反映這幾個月來就業市場逐步改善,而非1個月的戲劇化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