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原因 9成國人認為熬夜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衛生署調查肝病認知,93.3%民眾回答「熬夜」是肝病的主因,更有3成罹患肝炎者認為不需要就醫,顯示民眾的認知似是而非。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析,中醫講熬夜傷肝的「肝」,和西醫說肝病的「肝」,是兩回事,卻還是很多人搞不清楚,僅有6成多民眾正確認知台灣人發生肝病,多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

在調查中,受訪者可複選回答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結果最多人回答的答案依序是:熬夜(93.3%)、喝酒(91.9%)、B型肝炎(81.3%)、加班(70.0%)、肝膽方面有疾病(69.8%)。

這項調查是在7月20至27日期間,開放全台25到64歲民眾上網填答問卷,取得有效樣本計3668人。

值得一提的是,受訪者中,16.4%民眾回答有B型肝炎,另有0.9%回答有C型肝炎。然而,這些罹患肝炎的人,卻有3成沒有就醫,主因是「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

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萬3175人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肝癌,8成以上肝癌個案曾感染B或C型肝炎,是民眾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原因。

國民健康局提醒,B、C型肝炎的患者,則應定期接受肝功能、腹部超音波與胎兒蛋白等檢查,以發現早期肝癌,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