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不容易受催眠 腦部掃描探密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催眠絕對是充滿神祕色彩的療法之一,只是為何有些人彈指間就能進入催眠狀態,有些人不管催眠師使出渾身解數,還是超清醒?答案似乎與決策能力有關。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科學家發現,較易受催眠的人,比較容易做決定且能維持較長的注意力。

相較之下,習慣一板一眼且較快做出判斷的人,較不可能催眠成功。

這項研究發表於10月份「一般精神病學彙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催眠已被用於減輕痛苦、焦慮與恐懼症,並逐漸用來減少與壓力有關的症狀,譬如腸躁症。

主導這項研究的史匹格認為,多達1/4人無法被催眠。

為了找出原因,史匹格對各12名易受催眠與不易受催眠對象的腦部進行掃描。

史匹格與同僚發現,2組人的典型腦部構造並無不同。不過他們觀察受試對象休息中的腦部後發現,易受催眠對象的腦部表現有所不同:亦即在決定專注焦點為何的區域最為活躍。

史匹格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最容易進入催眠狀態的人,能很快進入沉思,他們的注意力不會受到惱人的現實或其他認知要求干擾。」

史匹格表示:「他們能操控自我心智,進入關於自我的想像。」

相較之下,排斥進入催眠狀態的人,通常較主觀、一絲不苟且較不信任他人。(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