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案 教宗前管家判刑一年半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梵蒂岡6日法新電)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前管家加百列(Paolo Gabriele),今天因為偷竊梵蒂岡機密文件,被判處1年6個月有期徒刑。教廷發言人表示,教宗很有可能赦免加百列。

這些機密文件揭露梵蒂岡這個小國家裡面的欺騙與陰謀。

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說,教宗「很有可能」赦免加百列。但他沒有詳細說明教宗何時赦免加百列。

審判長達拉托赫(Giuseppe Dalla Torre)原判處加百列3年徒刑,但隨即以加百列對天主教會貢獻良多,並已為背叛一事向教宗道歉,將刑期減為1年6個月。

法官起初說:「本庭判處被告3年徒刑。」加百列聆聽判決時,面無表情。

但他隨即表示:「鑒於被告沒有前科,而且是出於主觀、雖然是錯誤的動機,並已坦承辜負教宗的信任,本庭將刑期減為1年6個月。」

加百列從教宗住處偷竊數以百計敏感的梵蒂岡文件,包括主教與政治人物寄給教宗的信件,還有教宗親自標明「銷毀」的文件。

梵蒂岡檢方原本求刑3年。

加百列的律師說,這個判決很好,但要評估之後,才能決定加百列要不要上訴。

加百列在最後陳述時說,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出自內心對羅馬天主教會與教宗深切的愛。

加百列表示:「我不覺得自己是小偷。」(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