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心情好不好 左右美大選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選民並不如專家先前認為的那般理性,天氣、球賽、鯊魚或是心情,都可能影響大選情勢。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美式足球隊在11月6日總統大選前一個周六,對上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美式足球隊的比賽,即使是曾為伊利諾州參議員的現任總統歐巴馬,可能還是比較想替俄亥俄州立大學足球隊加油打氣,因為俄州大球隊獲勝,或許會增加他拿下俄亥俄州這個兵家必爭之地的機會。

佛羅里達州今年前往海邊的泳客,沒有遭到鯊魚攻擊,這或許又可以讓歐巴馬鼓舞振奮,鯊魚攻擊泳客事件,可能會傷害他在當地的選情。然而,嚴酷的乾旱在美國中西部大多數地區肆虐,或許會讓歐巴馬要拿下愛阿華州,變得困難些。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許多美國人對於投票,是根據他們當天心情如何來決定,如果他們心情大好,對競選連任的現任者來說,會是個好消息。選民的感受,取決於任何政治人物無法掌控的因素,從天氣到當地球隊的賽事不等。

調查數十年來也顯示,有一大群選民對政治不甚了了,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的調查,將近有一半的受訪者不知道,比起歐巴馬,羅姆尼傾向對墮胎設下更多限制。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假使當地大學美式足球隊在選舉投票前不久的比賽贏球,現任總統、參議員和州長候選人平均可多得1.6%的選票。

然而,極端氣候例如乾旱或是洪水,則會讓競選連任的候選人,平均流失1.5%的選票。(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