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讀書國家又添新圖書館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261)觀眾朋友,你知道世界上哪個國家圖書館最多,哪個國家的人最愛讀書嗎?是北歐小國芬蘭。統計資料說,芬蘭大約每2000個人就有一座圖書館﹔一個芬蘭人平均每年去十次圖書館,借閱18本書,是世界上最愛讀書的民族之一。今年秋天,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市中心又建起一座新圖書館—-赫爾辛基大學新圖書館。讓我們隨記者去看一看這座圖書館的特色。

赫爾辛基大學新圖書館坐落在市中心,從頂層平臺上看赫爾辛基地標建築白教堂近在咫尺。圖書館共有八層樓,地上五層,地下三層,總面積三萬平方米。

設計這個圖書館的建築師Matti huhtamies介紹說,因為圖書館要指定建設在市中心的兩座建築之間,所以外觀上就要用老的材料紅磚,使圖書館看上去和周圍環境渾然一體。這樣一來,解決內部問題就要花一番心思了。

建築師Matti huhtamies:「圖書館的六層樓可能成問題,人很容易在裡面迷路, 所以我們建了這個中庭,人一進來就能看到,每層都能看到中間開放的地方,你就知道你在哪裏了。」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建築的舉架偏低。Matti說,他們做了很多小窗子用於增加採光。

建築師Matti huhtamies:「所以我們用了淺顏色 白色,我們想建設內部是明亮和寬敞的建築,還有這些開敞的樓梯,我們想給每一個空間都創造光亮。」

建築師說,他們和赫爾辛基大學方面的共同目的就是要給學生老師及市民們提供一個理想的讀書和會友的場所。這個圖書館還包括一個讀書咖啡屋,讀者們纍了可以在這裡休息。

為了讓人們舒服地看書,這裡還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椅子,讓你找到自己中意的空間更愜意地享受學習的過程。

圖書館規劃官員Nicola Nykopp:「這裡最重要的特點是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地帶, 既有安靜的讀書場所,又有團組工作的地方, 因為人們的學習方式已經變化了, 人們願意在一起學習,一起讀書,互相學習,這比自學更有效率。」

Nicola介紹說,芬蘭人從6.7歲就開始到圖書館中讀書,人手一張圖書卡。

Nicola Nykopp:「我們芬蘭很重視教育 ,而且這種傳統已經延續很長時間了, 重視教育自然就重視圖書館,在這裡你可以培養自己。」

和芬蘭所有的圖書館一樣,這裡的借還圖書系統都是自動化的,而且所有服務都是免費的,除非你借書超期不還是要被罰款的。

和市立圖書館不同的地方是,這裡的圖書更加資訊化,科學化與學術化,而且相比於其他圖書館的社交化功能,這裡更加註重工作空間的功能。

赫爾辛基大學新圖書館目前藏書150萬冊,每年準備迎接100萬訪客。就在記者還沒有熟悉這個新建的圖書館之際,又聽說市政府正在籌建另一個大圖書館,預計在2017年建成。難怪芬蘭教育稱雄世界,號稱「世界上最有文化的民族之一」,從這些圖書館的數量和規模就足以見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程度了。

新唐人記者施萍、隋智、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