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博士考上鐵路道班工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今年鐵路特考,近五萬四千人報名,錄取811人,而其中最基層的鐵路道工班,今年更破天荒考取了一名博士生,擊敗3000人,搶到這份一個月不到3萬的工作,人力專家就說,台灣博士生供需失衡,才會出現無法學以致用的情形。

鐵路道班工人,拿起鐵鏟,鏟動軌道上的道碴,維護鐵軌安全,即使是下雨天,也不能休息,他們的工作不只這樣,駕駛大型砸道車,每天還得徒步巡軌20公里,也經常得在大半夜上工,鐵路發生命案意外,還得出動搬屍體,這群道班工,被老臺鐵人稱為守護軌道的鐵路牛。

臺鐵公務處長郭文才:「這是比較偏向重勞力的工作,像我們發現枕木要抽換,那根枕木就有兩百公斤重。」

如此重勞力的工作,經濟不景氣下,今年鐵路特考,養路工程類還是吸引了3,129人報名,錄取155人,錄取率低到只有4%,考試內容除了筆試,還得扛40公斤沙包,在20秒內跑完40公尺,其中佐級道班工今年還破天荒考取了一名博士生,擊敗3000人,搶到這份月薪不到3萬的工作。

人力銀行業者何啟聖:「在台灣社會不需要這麼多博士生,可是我們一年畢業出來五千名博士生,有將近兩成的朋友呢,他可能就去做流浪博士,要去高才低就,這樣的結構上的問題。」

民眾:「不一定要念高學歷,才會找到好工作。(反而應該重視甚麼?)技術,要有個一技之長。」

就業環境差,博士生也得放下身段,從事勞力工作,除了反應出捧鐵飯碗的穩定性外,更反應出台灣教育和就業環境出現的落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