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加國移民改革過多過快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新聞週刊(340)加拿大的政策研究機構Maytree基金會,10月4號發表了對聯邦移民部過去4年修改移民體系的評估報告,認爲改革的範圍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長遠來看,可能會削弱加拿大對移民的吸引力。

報告的作者之一Naomi Alboim研究移民政策30多年,曾在聯邦及安省任職25年。她說聯邦移民部從2008年到今年7月的改革措施,使得移民加拿大以及成為加拿大公民或難民都變得更困難,但同時取得臨時簽證更容易。

Maytree高級研究員 Naomi Alboim:「我們的移民政策日趨於,更加著重短期勞動力市場經濟影響。而不利於長遠國家利益的移民政策。改變的很多政策都著眼在吸引最聰明能幹的人,落地即可產生經濟效益。」

她認為聯邦在加快移民審批速度,調整移民類別和評估體系的同時,很多改革措施缺乏長遠考慮、制定的政策彼此間缺乏相關性和連貫性。例如加快遣返不合格難民的改革。

「很多規定都是要確保,難民申請失敗者儘快遣返。但很少措施確保僱主對待臨時外籍勞工時應遵守規定。」

她認為父母、祖父母團聚移民政策,也體現出政府衡量經濟利益的眼光太窄。

「如果只把父母但當做排水管道,而不考慮他們對整個家庭的貢獻,不僅是社會貢獻也有經濟貢獻。父母使得子女能安心工作,如果他們照看孫子女。父母自己也可能打臨工,補充全家的經濟收入。」

對於聯邦在新的技術 移民評分標準中加大語言能力的要求,Alboim表示贊同,但就認為會影響中國移民數量。同時,提高公民入籍語言門檻,也會降低對移民的吸引力。

「過去大多數移民都會儘早入籍,一旦他們抵加符合條件後。成為公民帶來一種歸屬感,在這個國家安身立命了。成為公民意味著能投票,而且不能再被遣返了,這對很多移民來說非常重要。一旦你成為公民就是公民了,國家會保護你,如果你再在其他國家遇到麻煩,那很重要。」

Alboim建議移民部在制定政策時,從長遠考慮,並充份考慮不同移民類別政策間相互影響,同時要充分諮詢包括省政府在內的利益相關方的意見。

當然,Alboim相信,移民部制定的改革措施還是實行過程中,實際效果到底如何,是否會向Maytree報告中擔心的會影響加拿大國家的長遠整體利益,還需要時間來檢驗。不過,最終大家都希望,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會走向能吸引移民,並保持加拿大在移民國家中的競爭力的方向。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