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學謙卑 陳其邁人生潛水學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領有國際潛水執照,自稱是黨內潛水運動風開山始祖,這幾年的生命哲學從施政潛水論進化到人生潛水學。

就讀台灣大學時就加入潛水社的陳其邁說,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太三、李文忠與賴坤成都是在他鼓勵下加入潛水,他是民進黨潛水風的開山始祖。

一度還因熱愛到帛琉潛水,積極推動潛水外交,帛琉曾有意邀陳其邁任觀光大使。

陳其邁擔任政務官與高雄市代理市長期間,曾以「潛水理論」比喻施政,強調「政治、施政,就像潛水一樣,一定要結伴、互信,才能潛得深、看得到海底的瑰麗」。

不過,陳其邁的從政路也曾遭遇挫折,遠走他鄉。剛到英國時,站在泰晤士河旁,四周沒認識的人,他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這段歷程讓陳其邁發現,海底世界雖瑰麗,但潛得深、暗礁多、危機四伏,如何逆流而上,才是潛水人的最大考驗。

經歷政治巨浪,陳其邁表示,文學家曾說「未曾長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歷經政治冷暖,他的施政潛水論已進化到人生潛水學。

從施政潛水論到人生潛水學,陳其邁看待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生命經過淬鍊,讓他更懂謙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