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究竟是誰挑選了習近平接班?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新唐人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大權的交替不同於民主國家,能登上中共領導位置的沒有一個是由人民或者議會選舉產生的。而能接任中共領導大權的人物卻既要符合中共的體制利益,又要徵得體制內個利益集團的同意。德媒刊文認為即將接任的習近平,符合了上述條件。

薄熙來被雙開之後,胡錦濤與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藉十一之際頻頻集體亮相,給原本很平常的舉動帶來了不同尋常的用意。9常委按照嚴格的位置排列來到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但是即將成為新的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位置略微靠後。

《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認為, 早在5年前舉行的中共17大會議上,當胡錦濤介紹公布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時,就已經顯示出習近平有可能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跡象。

胡錦濤說,習近平,李克強是相對年輕的同志,一位54歲,一位52歲。表明習近平,而不是李克強。《德國之聲》還認為,今後有可能成為黨和國家接班人的唯一一個跡象是習近平先於李克強出場,這說明習近平顯然更受中央最高領導人的器重。

習近平符合中共領導人的條件

文章稱,在這樣的體制下,所選擇的接班人不是那些最有能力和有頭腦的成功政治家,而是對誰都沒有危險的人。一些觀察員稱中國挑選接班人的體制講究的是中庸之道。

究竟是誰挑選了習近平?

政治觀察家們認為,肯定要獲得多方人士的同意。中國歷史學家張毅方(音譯)認為,特別是要獲得兩大利益集團的同意。他認為,首先是所謂的紅二代,也就是共產黨高官的後代。

文章還稱,另一個派別是從共青團提拔上來的一代,他們就好比資深的管理者。

文章分析,團派通常出身普通家庭,是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上來的。而這兩個派別都沒有明確的政治目標,也不一定有什麼利益衝突。例如胡錦濤來自團中央,習近平則是在特權階層長大的紅二代王儲。

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他們能夠提升到最高領導位置,主要在於他們能夠代表政策的連續性。

茅于軾估計,在討論下一代領導人時,老一代領導人肯定要考慮,他們放棄權力之後,誰來接班能夠讓他們放心。茅于軾分析,江澤民對法輪功進行嚴厲打擊,他非常恐懼法輪功。因此他要知道,其接班人是否會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他必須找一個對自己的安全有保障的人。

胡溫治江 法輪功是焦點

儘管薄熙來案已經被公布進入司法程序,但圍繞十八大的權力博弈仍在激烈進行。近日,新浪微博與百度搜索相繼解禁薄熙來及「活摘器官」等相關內容,顯示高層惡鬥圍繞著法輪功問題已日趨表面化,胡溫面臨著一個上台以來與江派惡鬥最有利也最為關鍵的時期。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胡溫首先會保證在第五代的中共權力核心裏面,不包含那些手上有血債的人物,只有這樣在第五代接班之後才有可能沒有太大阻礙的去解決法輪功人權問題。

而早前也有消息證實,倒薄過程中,習近平發揮了最關鍵的作用,他也向外界表態,與薄熙來非盟友。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則表示,習近平面臨一個很好的機遇,一則他的權力來源沒有負擔、沒有包袱,他跟薄熙來不一樣。習近平對法輪功沒有直接的血債,他完全可以抓住這個關鍵點來處理。

汪北稷指出,中共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法輪功問題。如果說習近平能夠抓住這個機遇,法輪功的問題將是一個突破口、一個關鍵點。如果他能夠意識到這一點的話,中國社會的進步就會有質的變化,共產黨解體后,清算處理首惡,中國才能慢慢走上一個真正的和諧發展軌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