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40年動亂 菲與穆斯林反抗軍和解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宣布,菲律賓政府和穆斯林反抗軍就南部地區的動亂達成和平協議,象徵長達40年的衝突告終。被稱為「莫洛國」的新政治實體將在民答那峨島成立。

  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政府與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談判小組,於2日至6日在吉隆坡完成最新一輪的談判。

  艾奎諾三世下午在馬拉坎南宮召開記者會,稱雙方和談小組已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完成和平架構談判,預定於10月15日在馬尼拉簽署正式文件。  

  艾奎諾三世在總統官邸內閣部長圍繞下透過現場廣播宣布:「這個協議打造1個新的政治實體,且它應得1個名字,象徵並尊敬我們民答那峨(Mindanao)祖先的奮鬥,並肯定他們在我國所代表的歷史和角色。」

艾奎諾三世表示:「這個框架協議是關於超越偏見。它要拋開妨礙過去努力的不信任和短視。」

  艾奎諾三世說,菲律賓政府同意在民答那峨島設立稱為「莫洛國」(Bangsamoro)的政治實體,取代現有的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ARMM),由少數民族進行自治。

協議內容指出,將設立15名成員的過渡委員會,並在2015年以前起草法律,創造新的政治實體取代現今的自治區。

  這個經長久等待的協議,擬定步驟藍圖,要在艾奎諾三世2016年任期結束前,在以穆斯林為主南部地區打造新莫洛國(Bangsamoro)自治區。

儘管未來仍存在阻礙,這個協議象徵菲國政府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分離主義者之間的一大突破。分離主義人士總是懷疑馬尼拉當局的談判動機。

國中國「莫洛國」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是菲律賓現今勢力最大的分離組織,擁有估計1萬2000名武裝成員。  

菲律賓南部穆斯林原住民自稱為莫洛人(Moro),Bangsa則為「國家」或「民族」之意。莫洛國意指菲律賓南部的穆斯林和非伊斯蘭教少數族群。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將莫洛國定位為「亞國」,也就是「國中國」,但艾奎諾三世在做宣布時,只稱它將是新的政治實體、自治區,未提及「亞國」一詞。

菲律賓政府將透過立法程序設立新政治實體,包括修憲及公投在內,一旦新政治實體成立,菲律賓中央政府仍將掌握它的國防、外交、共同市場與全球貿易、貨幣政策、國籍及郵政等功能。

總統府和平顧問戴勒斯(Teresita Deles)表示,根據和平協議,莫洛國的幅員將包括原來的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加上另8個城鎮,但需經過這些地區居民公投表決。

民答那峨島原住民認為這片土地是祖先開拓,因此爭取在「祖地」上建立獨立穆斯林國家,過去30多年間估計已有超過12萬人死於戰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