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差助減排 但速度不及增排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奧斯陸7日路透電)研究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量隨經濟發展增加,但衰退來襲時,減排的速度並不會像增排的速度那麼快,這或許與人們持續過著榮景時的較高碳排生活型態有關。

這份本月號「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刊登的研究,讓許多盼望經濟衰退至少能帶來大幅減排的政府大失所望。

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約克(Richard York)在報告中寫道,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增加1%,主要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隨之增加0.73%。

但他說,根據1960年至2008年世界銀行(World Bank)蒐集自150多國的數據,人均國內生產毛額每降低1%,排放量僅降低0.43%。

約克告訴路透社:「經濟衰退…帶來的減排量,比不上經濟成長導致的增排量。」

他說,兩者之所以有差異,可能是經濟成長時期增建的基礎建設,像是新房子、道路或工程,在經濟衰退時期仍在使用。

他在電子郵件中寫道:「經濟衰退時,工廠不會立刻關閉,人們不會不開車(雖然他們可能不會買新車)。」而且許多新建築物仍然需要暖氣或冷氣。

即便是1990年起已開發國家開始嘗試遵照聯合國條約減少溫室氣體,經濟衰退時,減排量仍比經濟成長時的增排量少。

多數研究假定,國內生產毛額與二氧化碳釋放量增減的步調一致。約克說,經濟學家可能需要重新省思二氧化碳成長的計算方式。(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