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與日談重疊海域不自限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外交部亞太司參事黃明朗今天說,台日漁業談判主要癥結在於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問題,這次談判「要價要高點,不要自限範圍。」

至於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的「懸案」說,黃明朗表示,研判日本應該指的是雙邊漁業問題,與主權無關,但某種程度來說還算是一種善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外交部次長柯森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列席的黃明朗負責台日漁業談判事宜,他回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佳龍質詢時表示,日本分別在9月13日、9月24日、以及玄葉光一郎最近的談話,連續3次主動提出要恢復召開漁業會談。

他說,日方以往都不太願意跟台灣談重疊水域漁船作業問題,這次表示願意磋商,劃定台灣漁船可接受範圍。

對於台日漁業談判看法,黃明朗表示「審慎樂觀」,可能會有一點進展。他認為,這次談判「要價要高點,不要自限範圍。」

他並重申,政府不會和中國大陸聯手。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政府將依據漁民需求,直接和日方談重疊水域議題,維護漁民作業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