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漲價 財部:啟動調查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8日電)奶粉又喊漲,立委要求財政部追查關稅減半利益流向。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將在1個月內配合調查8家奶粉業者。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奶粉業者又說要改配方、調價格。先前奶粉關稅減半的利益到底流到哪裡,難道業者多賺的錢不用繳稅?

張盛和先表示,查稅是查逃漏稅,物價是另一個機制。查物價,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已經說要用一切手段。

財政部關政司司長王亮說,奶粉售價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局長吳自心在答詢時表示,曾接受公平交易委員會委託,查亞培進銷貨情形,但查到亞培其他問題,補稅新台幣850萬元。他表示,與這波奶粉漲價沒關係。

盧秀燕不滿財政部回答方式,她指出,零至2歲幼童有57萬人,奶粉價格攸關眾多家庭。奶粉業者有7、8家,卻只查了1家;減稅了,物價還一直漲,明年所得稅連動要降。政府不能糊里糊塗,當冤大頭。

張盛和表示,主管機關不是財政部,但可以配合查。他承諾,1個月內,8家奶粉業者先查。

在會議休息時,吳自心說明,公平會是在民國100年因亞培漲價,要求國稅局查亞培有無不當成本安排等「非常規交易」,結果是沒有。

吳自心表示,稅沒問題不代表漲價沒問題,價格有時是定價策略。

吳自心表示,因應財委會要求,將會行文奶粉業者,要求業者說明降稅與成本、售價的關係,有無將關稅減半成本反映到售價,不會擴大查其他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