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故宮展西周文明 體現傳統價值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台灣故宮博物院推出「赫赫宗周」展覽,展出三千年前的西周文物,多達一百多組件,除了青銅器,還有珍貴的玉器、瑪瑙等文物,其中很多都堪稱國寶級文物,故宮歷時兩年才籌劃完成,我們帶您先睹為快。

民眾站在展示窗前,看的目不轉睛,因為故宮這次推出的展覽,多達176組件,都是國寶級的西周文物。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我們基本上把所有的銘文都釋文出來了,透過這些釋文,然後去了解,周人的禮樂制度。」

三千多年前,武王打敗商朝,周人以德行自居,人文精神興起。為了統治方便,周公大行封建、制禮作樂傳承千年,西周留下來的宗法倫理和道德觀念,一直到今天,都還深刻影響著華人的傳統價值觀。

策展人蔡慶良:「西周人最重要的發明,就是我們剛剛所說,以德配天,就是你有甚麼樣的品德,你有甚麼樣的道德,或者你有甚麼樣的修養,你才足堪某種職位。」

每件青銅器,都蘊藏著幾千年的故事,這個第一次到國外展出的「牆盤」,見證《史記》記載的歷史。

策展人蔡慶良:「所以上面記載了從文王開始,一直到共王,幾代的王系,這是第一次確定了司馬遷史記上面對周王系的記載,所以它價值連城,具有非常重大的史學意義。」

「赫赫宗周」將展出到明年一月,想看三千年前的西周古文物,可得把握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