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文化獎 法蘭西學院頒獎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8日專電)第16屆台法文化獎今晚在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舉行,得獎的分別是捷克學者路丹妮及法國世界文化館。

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主席巴斯蒂德-布魯吉爾(Marianne Bastid-Bruguiere)以中文致詞,歡迎代表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來法頒獎的文化部政務次長張雲程,這是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有史以來,首位主席自始至終都用中文致詞,分外凸顯法蘭西學院對這個獎的重視。

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達可士(Xavier Darcos)致詞時表示,1996年那個時代,對歐洲的知識文化界來說,台灣幾乎是一塊未知之地,但出於前人的睿智所創設的這個獎,其實際效益,有目共睹,台法文化獎基金會,對於台灣在歐洲能見度的提升貢獻不容小覷。

張雲程也指出,台法文化獎是法國乃至歐洲與台灣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16年來,鼓舞了眾多為台灣文化交流默默耕耘的得獎人,也持續引領歐洲各界投入台法以及台歐文化交流的熱忱與努力。

得獎者路丹妮(Taoa Drahoslava)認為,得獎不僅可讓中東歐國家對台灣研究賦予更多關注,同時也可讓她目前所從事的研究內容及方法吸引更多注意。

她決定將獎金第一時間貢獻給為台灣研究努力的學者與學生們,並著力於擴增她任教大學的台灣研究相關藏書。

巴黎世界文化館(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館長艾絲柏(Arwad Esber)表示,獲頒台法文化獎,對世界文化館來說,就像感受到一個強而有力的訊號,不但鞏固了對無形文化遺產元素的維護,同時也鼓舞捍衛文化的多樣性。

她表示,世界文化館準備在2014年的「想像藝術節」,介紹歌仔戲這個色彩濃豔、在台灣又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傳統戲劇,這門兼具深度又平民化的藝術,正是一項古老傳統隨著台灣社會的蛻變而與時俱進,卻又不失其原味的最佳例證。(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