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臨近 拜登壓力很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四(11日),副總統競選辯論將在肯塔基州中央大學(Centre College)舉行,主持人是美國廣播電視台(ABC)的首席外交通訊員瑪莎·拉達茨(Martha Raddatz)。這是美國總統大選系列辯論的第二場,也是副總統候選人唯一的一場。在90分鐘內,這場辯論將同時覆蓋內政與外交話題。

美國大選首場辯論吸引了超過六千七百萬電視觀眾,為1980年以來的最高。副總統雖然僅扮演一個“副手”的角色,但由於奧巴馬在首戰中落了下風,本場副總統辯論吸引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奧巴馬二把手喬·拜登(Joe Biden)身上的壓力不言而喻。只有一場精彩的表現,才能鎮壓住羅姆尼團隊咄咄逼人的氣勢。

那麼69歲的拜登有可能力挽狂瀾嗎?簡單的答案是有,站在講台上的拜登從來都不是一位弱者。

回顧拜登的政治生涯要一直追溯到近40年前。 1973年,剛剛而立的拜登就成為了特拉華州(Delaware)的國會參議員,那時保羅·瑞安(Paul Ryan)只有3歲。在此後的36年,拜登穩坐這張席位,併入主多個重要的國會委員會,成為了國會山上的一位領袖型人物。再加上最近四年作為副總統轉戰行政機關,拜登擁有非常豐富的政治經驗。

除此之外,在近年來多次演講與辯論中,拜登也證明了自己是一位有力的演講者。的確,拜登並沒有可以媲美奧巴馬的優秀學業成績單,也說不出什麼複雜華麗的詞彙,但是他更加狡猾,善於使用非主流手段,在背水一戰時也敢於與對手硬拼。這在1987年力阻羅伯特·伯克(Robert Bork)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時便可見一斑。

2008年,拜登參加了民主黨總統初選。雖然最終戰敗,但是拜登在辯論中始終佔據主動,給奧巴馬和希拉里也製造了很多麻煩。

在本次副總統競選辯論中,拜登將面對的是比他小17歲的瑞安。年輕氣盛的瑞安是共和黨在國會眾議院中的大腦,多年來負責起草聯邦政府預算,對拜登來說絕不是一位可以輕視的對手。另外,羅姆尼選擇瑞安作為副總統候選人也有公眾形象的因素——瑞安青春帥氣,在電視屏幕上,拜登必然相形見拙。

身負大選重任,面臨強勁對手,不能不說拜登的壓力很大。目前,奧巴馬的支持者紛紛在為副總統減壓,稱他只要出陣做好自己,便可完成任務。總統辯論還剩兩場,孰勝孰敗尚未可知。

據《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為了準備這場驚天地泣鬼神的副總統辯論,拜登從三週前就開始準備了,並已經用了超過60個小時的時間。由於常年在國會山和白宮打滾,拜登的身後積累了一支優秀的智囊團,一直為拜登出謀劃策。為了這次辯論,他們也一定會全力為拜登支招。

那麼拜登會採取什麼策略呢?

布魯金斯智庫(Brookings Institute)副主席達雷爾·韋斯特(Darrell West)對《政客》(Politico)新聞說:

“拜登不需要對瑞安太強硬。他只要能說出羅姆尼與瑞安的政策將會為女性、老年人、年輕人、還有少數群體帶來什麼影響就可以了。如果他能完成這個任務,就會是一次不錯的表現了。”

因為有奧巴馬的前車之鑒,拜登應該會爭取佔據主動。在另一方面,由於這是瑞安第一次登上這麼大的舞台,他的表現仍然是一個未知。然而無論如何,拜登和瑞安都應該更清楚的說明各自陣營的立場,畢竟第一場總統辯論的話題過於模糊。因此,這場副總統辯論將非常值得期待。

目前距辯論還有三天,火藥味已然越來越濃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