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年3百浮屍 程序雜無人管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大陸媒體今天披露,黃河蘭州段每年飄流200至300具浮屍,因人力、程序複雜,無單位願意插手,當地因此出現一高薪行業:撈屍人。

黃河又沒蓋子,你去跳啊」,東方早報描述,黃河穿越而過的城市蘭州,有這樣罵人自己找死的話,久而久之「黃河蓋子」成了當地俗語,也真有許多人跳進黃河尋死。

綜合當地部門統計,自1960年代以來,在黃河蘭州段約80公里水域中,至少漂浮過1萬具浮屍,到今天仍以每年200至300具數量增加。

日前,還可看到一部分浮屍被撈屍人撈起運走,一部分被移交親屬或民政部門火化,一些無名屍則被隨意丟棄在黃河附近。

報導說,大量輕生、落水者,使得承擔救援任務的蘭州市水上派出所人力無法負荷,大多是靠當地百姓組成的義務救援隊。

當地名氣頗大的撈屍魏姓父子表示,白天坐在黃河邊,不經意就能看見順江而下的死人,他們只需開快艇過去,就能立即將死屍撈到岸邊。

外傳魏家「挾屍要價」,每年賺死人錢超過人民幣10萬元。魏氏父子只強調,來認屍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要付500至數千元不等的「油錢」。

對於一些無名屍,魏氏父子說,主要將屍體綁在陰涼石頭或樹上,如果超過3星期無人招領,就會解開繩索,任其漂走。

報導稱,多年來,當地方公安、民政、環保部門與水電企業和撈屍人之間,圍繞浮屍污染、隨意打撈、挾屍要價、善後處置的紛爭不斷,顯示多頭無人負責的治理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