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印鈔票救經濟沒效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表示,不贊成遇不景氣「印鈔票」救經濟的做法。

對於現階段的投資策略,羅傑斯特別看好生產實質產品的產業,採礦、能源、農業,甚至黃金都是選擇。

他說,觀察1970年代不景氣的投資經驗,發現當時投資生產實質產品的產業,後來都能賺到錢,現在又好像回到1970年代的的感覺。

羅傑斯今天應今周刊、台新投信邀請,以「世界下一個十年」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如果印鈔票可以救經濟,曾經大量印鈔的辛巴威、蘇聯應該都因此改善經濟,但結果卻不是如此。

他說,面對不景氣,該倒的企業就放手讓它倒,冰島3年前的財政困境,大家記憶猶新,當時冰島未救面臨倒閉的企業,熬過3年的痛苦過程,現在已經有了新希望。

他再以日本為例,90年代初期,日本不讓「殭屍企業」倒閉,22年後的今天,日本股市已下跌80%,正可印證不該救原本該倒的企業。

對於美國實施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讓失業率降至8%以下的說法,羅傑斯說,美國政府這個官方數據不可靠,QE3才剛開始,效果不可能這麼快,即便失業率果真降至8%以下,也是其他事前努力改善金融環境措施的效果。

他強調,面對經濟困境,印鈔票救經濟短期看起來有用,但長期來看卻是製造更多麻煩,政府除想到印鈔票救經濟之外,更要承認政策的錯誤,熬過痛苦之後,才能成為富裕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