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未來不推現金給付社福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9日電)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今天說,現金給付占福利預算很大比例,但現金給付與實物給付相輔相成,往後幾年將不再推現金給付。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玉欣下午召開「社會福利預算總體檢」公聽會,邀內政部、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官員及民間團體與會。

楊玉欣說,民國102年社福預算中,以社會保險支出最多,達新台幣2970億元,約占67%,且占總預算15.3%;長久以來由於政治力高度介入社福政策,導致近一半的社福支出用在填補各種社會保險虧損。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表示,目前大部分社福預算支出仍是以社會保險保費補助或補貼為主,歷年所占比例都超過50%,壓縮福利服務支出成長空間。他建議未來政府施政目標應從現金給付制朝向實物給付制,或實物給付與現金給付並重。

簡慧娟說,社福預算中,現金給付占約94%,但現金給付推行多年,目前無法擠縮,而現金給付與實物給付相輔相成,往後幾年以不推現金給付項目為主;此外,將通盤檢討國民年金改革。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102年預算中,兒童少年預算增加8億多元,其中多是全民健康保險醫療部分,的確有排擠福利服務現象,福利服務應優先於津貼補助。10110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