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世界最多 網管審查應接不暇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互聯網名稱與編號分配機構(ICANN)2010年,批准使用非拉丁字母作為域名。從今年10月中旬起,全球通用的域名結尾也將首次出現中文,未來,目前使用的「cn」會被「中國」取代。據《南德意志報》報導,中國網民目前已達到了5億之多,是世界第一,而網路審查員也是最多的。

報導指出,截至今年6月的統計,中國網民數量已達到5億3800萬。據社科院的調查指出就,中國的微博用戶達2億7400萬,也是世界之最。

哥倫比亞大學人權研究所訪問學者古川:「因為中國的傳統媒體包括報紙、廣播、電視,他是受新聞審查的,在那上面民眾根本看不到真相,而且現在網路傳播的消息是及時的,所以網民就更願意通過網路,獲得消息,所以現在中國網民增長很快,已經超過了5億。」

報導同時也指出,中國不僅互聯網用戶最多,網路審查員也是最多的。每天都有自我審查,封閉新的關鍵詞。但是,微博還是中國網路辯論最活躍之地。令網管們應接不暇。

現在中共當局有關部門和官員開設了18000個微博賬戶,僅人民網就安排了6個編輯專門負責微博。

古川:「中國實行網路監控,它為了控制公民的言論,它讓各個網站設立網路監控部門,來對網民的言論進行監控,當它覺得網民的言論是敏感的信息時,它就會把這些信息刪除。」

早在2005年的時候,古川在中國最早也最著名的博客——博客中國(www.blogchina.com)工作,後來擔任主編。當時博客中國位於全球網站流量專業排名前100名,最高位達到前60多名。

古川介紹說,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和北京市網路宣傳管理辦公室幾乎每天都要向博客中國發出指令,要求刪除或禁止發佈、炒作某些特定信息。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