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後裔辦升旗 睹血旗憶雙親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0日電)「在爸爸遺物中,找到乾掉血漬的國旗,我知道我一生都會愛國旗」,國旗達人張老旺今天含著眼淚真情告白。

全台各地在國慶日的今天,都有各式升旗典禮。桃園縣72歲「國旗達人」張老旺以個人身分,拿出積蓄新台幣30多萬元,購買2萬多面大小國旗,號召上千人舉行國慶升旗,過程充滿「小而美」的感人氛圍。

滇緬孤軍後裔的張老旺已經連續18年在雙十國慶當天掛國旗、自發性舉行升旗典禮,從最開始的每年省下2萬元買國旗,到今年以30多萬元買國旗,展現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熱愛。

張老旺的父親是前國軍157部隊的大隊長,曾帶領國軍流亡滇緬邊界,部隊流竄到到哪裡都被視為「敵軍」,泰國也打,共軍也打,整個部隊從400、500人,最後只剩下30人。

張老旺的母親為了讓所有弟兄在戰事分散時有旗幟識別,特別縫製一面國旗,在弟兄每次與敵人遭遇後失散時,將旗幟插在山坡上,讓大家重聚。

「當看到國旗插起來了,就感受到那是媽媽所做的國旗」,張老旺的內心話令很多人動容,有人淚流滿面。

當時的老兵跟著張老旺父親來到台灣,十多年前張老旺的父親去世,張老旺在他父親的遺物中找到當初多次插在山坡上那面布滿風乾血漬的國旗。

張老旺說,老兵們是跟著「這面國旗來台灣的」,這輩子他都知道愛國旗,只要有一口氣在,他年年都辦國慶升旗。

小本經營雲南米干店的張老旺妻子問他,「錢都不夠用,還拿來買國旗,國旗能吃嗎?」,張老旺反而說,「如果不是這面國旗,我能在台灣嗎?不是還在邊界嗎?」

張老旺發起的升國旗典禮,不僅桃園縣副縣長、鄉鎮市長、代表、警察局長都出席,連不少外地的男女老少都在上午9時前準時趕到。從激昂地高唱國歌到行舉手禮,看著國旗冉冉上升,現場氣氛沸騰,會後有人慷慨解囊,拿出上萬元支持這項活動,希望年年都有。

參加者在沒有動員下參加雙十國慶升旗典禮,在簡陋的升旗台前高唱國歌,許多人淚水奪眶而出,相約明年找更大的地點,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