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銷售大減 中共憂日企出走撤資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釣魚島主權爭端9月份在中國大陸引發大規模的反日活動,也連帶影響日本汽車企業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不少中國財經媒體和官員也開始擔憂,一旦反日情緒繼續延燒,將可能促使日本企業撤離中國,為目前持續衰退的中國經濟帶來衝擊,也將波及民眾的就業和收入。

上個月受到中國發生大規模反日活動影響,日系汽車的銷售量幾乎全面跌停。豐田汽車9月份在中國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慘跌了49%,幾乎腰斬。而本田汽車也無法倖免,銷售大跌了40%﹔日產尼桑與馬自達的銷量,也都下跌到35%。堪稱近年來,日本汽車業在中國遭受最大的一次重傷害。

日本車商預期未來銷售量不會好轉,紛紛準備減少產量。

消息傳出,中共官員開始擔憂,政治上的「反日」、「抵制日貨」現象持續發燒,將可能迫使日本企業轉而離開中國,對陷入衰退的中國經濟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國《財經網》指出,日本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中日互動40年來纍積的雙邊貿易金額超過3400億美元,每年往來兩地人數也超過500萬人,兩國經濟合作與民間交流頻繁。

只是中日外交摩擦時有所見,以往還維持著「政治冷、經濟熱」,不過這次的釣魚島衝突,卻可能帶來「政治冷、經濟也冷」,造成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

不少中國財經媒體與中共官員開始呼籲,儘速結束這場反日政治行動,否則日本企業很可能轉往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就業問題等帶來負面影響。

如果中國大打貿易戰,停止出口廉價商品到日本,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將可藉此趁虛而入,替代中國的產品供應角色,也將對中國製造業造成打擊。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