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首次 劍橋大學發行債券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英國劍橋大學建校逾800年,為增建新幹細胞研究大學及博士後研究學者宿舍,破天荒發行債券,40年期債券,金額達3億5000萬英鎊,受到投資者歡迎與支持。

劍橋大學是全球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大學,日前宣布的2012醫學獎得主之一古爾登(John Gurdon),即是劍橋大學的傑出學者,他主持的古爾登研究所(Gurdon Institute)專注研究細胞生物學與癌症。

劍橋大學校長柏辛維茲(Leszek Borysiewicz)表示,劍橋大學向來接受大型企業與個人捐贈,這是第一次推出大規模的發行債券計畫。

財務長瑞德(Andrew Reid)指出,劍橋大學有足夠的財力推動大樓興建案,但目前長期利率在歷史新低,校方認為這是發行債券的好時機。

信用評等公司穆迪上週給予劍橋大學AAA的頂級信用評等,因為劍橋大學不僅有優越的市場地位,豐沛的流動性資產,並有穩健的治理體制。

劍橋大學共有31個學院,如果不計算各學院的資產,淨資產約有26億英鎊,是英國唯一有數十億英鎊「身價」的大學。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雖然英國大學的學費從每年3375英鎊調升到最高可以收取9000英鎊,收入增加,但政府的直接補助也減少,各大學必須增加自籌經費。

專家指出,劍橋大學成功發行債券後,相信將帶動其它大學考慮跟進,取得信用評等,進入資本市場。

劍橋大學的債券價格較英國公債略高,40年期價約123英鎊,殖利率約在3.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