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及行政當局公布中國人權年度報告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簡稱CECC)10號公布年度報告,討論中國人權狀況與法制的發展。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10號公布中國人權狀況與法制的年度報告。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Rep. Chris Smith)與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enator Sherrod Brown)指出:“今年的報告很突出的一個發現是中國人民對於缺乏基本人權所表現的挫折感以及不耐煩情緒。”

史密斯議員談到今年輾轉來到美國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今年四月陳光誠勇敢地逃脫行動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勇氣,以及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願意冒的風險。”

除了陳光誠,今年美國國會關注的另一個名字是馮建梅。史密斯議員說:“被綁架後強制引產的中國婦女馮建梅的照片在中國引起很多人憤怒,中國人民紛紛用社交網絡來傳播消息並且批評政府的壓制政策。”

參議員布朗指出中國的抗議活動令人關註:“自2010年中國工人開展大規模勞工運動,抗議低工資與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因為他們缺乏自由組織工會的權利。”

參議員布朗還說,西藏人,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抗議政府對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實行越來越壓制性的政策,過去一年發生了45位西藏僧侶自焚的悲劇。

CECC年度報告還記錄了中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征地,污染,以及在香港實施國民教育。

報告建議國會和總統敦促中國儘快批准國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加強法制,改進政治透明度,無條件與少數民族對話,釋放諾貝爾獎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和維權律師高智盛等政治犯。

史密斯議員說,這些政治犯被關押只是因為他們行使了自己的基本人權。

布朗參議員批評中國沒有做任何事情來更好地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不管是人民幣匯率,還是政府補貼。他說美國必須施加壓力,要求中國停止欺騙行為:“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匯率操縱,是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增長的重要原因。據統計,貿易赤字導致美國就業流失,特別是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流失。”

報告也關注中國政壇發生的醜聞,包括原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倒臺以及中共準備11月進行的政權交接。

報告指出中國領導人更關心黨內政治而不是改革。報告認為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要求與政府行政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報告也指出一些正面的發展,例如礦井死亡,法律救助方面的進展,以及正在起草的精神健康法律。

這是CECC第11份年度報告。

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2000年由國會授權成立。委員會由9位參議員,9位眾議員,和5位政府官員組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