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觀光農業 陸業者赴台取經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崇明11日電)大陸上海崇明島發展觀光農業,當地業者沈娟年年赴台取經,與台商丈夫一同自台灣引進香皂製作等DIY課程,未來盼發展餐點、民宿。

小型農莊「香草花園」負責人沈娟表示,2008年起,與崇明島「前衛村」合作,盼引進台灣經驗,在大陸打造現代新農村。

香草花園佔地120畝,面積不算大;由於整座農莊以香草為主題,提供遊客互動DIY課程,包含精油提煉、香皂製作等,且所有課程使用的材料都是園內種植的迷迭香、玫瑰、薰衣草等,吸引不少消費者嘗鮮體驗。

沈娟年年赴台灣觀摩考察,她說,最常造訪之處包括清境農場以及位於宜蘭、花蓮的小型休閒農場或特色民宿,夢想吸取台灣經驗,有朝一日在崇明島發展餐點、住宿等「農家樂」主題服務。

沈娟說,休閒農莊概念在大陸仍屬新奇,業績年年成長,每逢旺季假日,到訪園區的遊客單日常常破千。不過,若逢淡季的非假日,遊客少則僅數十人,「得想想發展哪些項目,吸引非假日時段的遊客」。

前崇明縣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秦志超則說,過去幾年,台灣民眾在崇明島投資農業園區,但由於土地政策管制等因素,發展觀光農業成功個案有限。

他坦言,崇明島是生態島,「搞製造、化工、開發都不行」,目前雖有台資入駐,但規模不大,崇明島共有19家台資企業入駐,總投資額不超過1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