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陸人權認知差異擴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美國政府委員會今天表示,中國大陸領導層與人民在人權問題「認知差異持續擴大」,人民需求增加,領導階層卻無法滿足人民要求。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人民過去1年對「缺乏基本自由與政治濫權」的抗議「前所未見」。

報告表示:「委員會觀察到,在中國人民要求提高,以及中國大陸政府達到這類要求的能力與意願之間,差異持續擴大。」

報告說:「在內部爆發重大政治醜聞與領導階層過渡的這1年,中國官員似乎更關切『維持穩定』與保持現狀,勝過回應全國各地基層要求改革的呼聲。」

這份報告列舉中國大陸這1年「異常惡劣」的人權事件,像是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脫軟禁,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與人權律師高智晟仍受到監禁。

委員會聯合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聲明表示,受到監禁的維權人士「顯示中國大陸距離成為尊重法治與國際人權的國家,還有多長的改革之路要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