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競貶 對國際經濟無益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1日電)匯率競貶救經濟!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表示不贊同,認為順差國家雖然可以解決自己經濟的困境,卻沒辦法有效解決整體國際經濟的問題。

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開展人民幣業務,台灣準備好了嗎?」研討會,許嘉棟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南韓央行今天決議今年來第2度降息,為南韓應對歐債惡火延燒與全球經濟降溫增添一臂之力。

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首爾時間上午9點48分,韓元匯價貶值0.1%。

許嘉棟表示,一直不贊成透過降利率、匯率貶值的方式,促進出口。縱使可以讓順差國家經濟可以獲得舒緩,但逆差國家經濟仍然不理想,對於整體國際經濟沒有幫助。

台灣大學財金學系教授沈中華參與引言,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南韓降息是一個訊號,顯示經濟還會繼續往谷底走,但他認為,貨幣政策僅是短期的措施,台灣政府現在是進行長期的結構改善策略,改善經濟還是要有長期的策略。

至於台幣的匯率走向。沈中華認為,之前美國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使得資金流往亞洲,讓台幣有升值壓力,但他覺得應該也差不多了,台幣升值幅度空間有限,至於是否轉貶?他表示,還要觀察經濟發展狀況及市場需求而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