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陸生納保費率應專業評估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1日電)學者認為,陸生納保費率應由衛生署專業評估,並公開計費公式,讓陸生不受歧視、台灣民眾支持,才是雙贏。

目前陸生納保後的保費費率計算仍未明確,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關於陸生納保費率,陸委會希望陸生與僑生外籍生待遇一致,其餘則尊重衛生署的決定。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來台就學的陸生納入健保範圍;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為推動陸生納保,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第3項,將陸生來台念書期間的身分由停留改為居留,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相關修正條文。

長期接觸陸生議題的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楊景堯受訪表示,從現今的兩岸局勢來看,開放陸生納保是無法回頭的。陸生納保讓陸生在台安心念書,也消除「被歧視」的不公感,他正向看待。

但楊景堯認為,陸生納保費率應由衛生署專業評估,並公開計費公式,讓陸生不受歧視、讓台灣民眾支持,才是雙贏,「說服人民接受,而非強渡關山」。

他說,在討論陸生納保之際,未嘗不是一個全面檢討非國民納保機制的機會。目前台灣的僑生、外籍生、外勞都納入健保,某種程度對健保造成負擔,應該重新檢討修改相關規定及費率。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日前在臉書表示,外籍人士沒繳納過一毛稅金,這與「全民」有很大差別;若要納保,保費絕不是目前費基。衛生署則說,健保非施文儀業務範圍,尊重個人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