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駐利人員作證 求增援遭拒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美國國會議員今天獲知,儘管蓋達組織(Al-Qaeda)威脅升高,美國駐利比亞人員曾要求增派人力卻遭拒絕,使得利比亞班加西的美國領事館在維安薄弱情況下,成為容易遇襲的目標。

共和黨國會議員在激烈的聽證會上,尖銳質詢3名國務院高層及安全小組前領導人,了解出何差錯,造成駐利使館9月11日遇襲釀4死。

兩名官員作證表示,駐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美國人員曾要求增派人力支援遭拒,區域安全官員諾斯壯(Eric Nordstrom)也表示,他對未來維安「完全缺乏規畫-」感到沮喪。

諾斯壯在聯邦眾議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特別聽證會上說:「顯而易見的是我們得等到事件發生後才會獲得資源。」

諾斯壯表示,當時要求區域主管增派12名人員,得到回應是「你真異想天開」。

諾斯壯也回答說:「最令人洩氣的不是過程艱辛,也不是面臨砲火和各種威脅,而是要應付並對抗本來應該支援我們的民眾、計畫及人員。」「對我來說,塔利班(Taliban)就在大樓內。」

陸軍中校伍德(Andrew Wood)也說:「我們打的是場無成功希望的仗。我們甚至不准保留本來就有的資源。」伍德從2月中到8月中負責管理16人安全小組。

伍德和諾斯壯均歸咎於副助理國務卿藍姆(Charlene Lamb)拒絕他們要求增派安全人員。藍姆負責全球約275處美國外交機關的安全事務。

她在逾4小時的聽證會期間不斷受國會議員抨擊,她坦承過去不支持這些要求,尤其是他們當時正培訓當地利比亞人員接管部分任務。

不過她也說,最後決策的是她的主管。(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