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提改革:你來我往的博弈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共18大前夕,中共官媒發表評論文章指要堅持改革開放政策,並說改革已經從「理當如此的抉擇」,變成「你來我往的博弈」。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國走到今天,無論圍繞改革的具體路徑還有多少爭議,堅持改革、深化開放,這都已經成為舉國上下的共識。」

文章並說,當分歧的根本不在於「是非」而在於「取捨」,當矛盾的化解很難再靠覺悟、靠動員,「改革就從理當如此的抉擇,變為一種你來我往的博弈。」

文章認為,隨著改革走向深入,挑戰更為複雜,「那種皆大歡喜的普惠式改革,空間越來越小。」社會多元帶來的利益分化,讓改革者難以取悅所有人。

人民日報評論部自9月中旬起推出「鍛造我們時代的精神氣質」系列文章。這篇題為「改革開放,永保探索創新的朝氣」的評論,是系列文章的第二篇。

文章說,改革越往前走,民眾期待越高、困難越多、成本也越高,「在這樣的環境中搞改革,沒有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沒有不計毀譽的心理素質,沒有堅不可摧的創新意志,我們就會寸步難行。」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間曾在全國人大會議表示,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與前途的重大抉擇,讓中國在現代化建設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

溫家寶的這番話,外界解讀是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在重慶的「打黑唱紅」施政與經濟模式,與大陸的改革開放路線相左。

不過,中共高層之後並未再提過路線之爭,而是強調薄熙來的貪污腐敗和生活作風問題。

薄熙來日前已因數罪併發,被中共當局開除黨籍與公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