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自行停藥 甲狀腺風暴奪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1日電)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要定期治療追蹤!中市童綜合醫院收治一名患者因休克送醫,雖緊急搶救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今天表示,日前收治一名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因休克送醫,經會同心臟科緊急搶救仍回天乏術,呼籲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要接受治療,定期追蹤。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晟熙表示,41歲的陳姓婦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曾接受藥物治療,因出現藥物過敏自行停藥1年,最近家人發現她煩躁不安而送醫,檢查出急性肺水腫,緊急轉至童綜合醫院搶救。

張晟熙說,婦人到院已呈休克及發高燒,研判為「甲狀腺風暴」,經以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積極搶救,但患者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而失去生命。

張晟熙表示,臨床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個案,已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10年後,因休克送醫,經查明病因為「甲狀腺風暴」,送醫搶救仍不治。

童綜合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許紋誠說,「甲狀腺風暴」是相當罕見的急症,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死亡率相當高。

許紋誠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控制不良或未接受治療,當外來壓力或感染而發生急性心臟衰竭,治療棘手。呼籲患者要接受治療按時服藥,病情穩定仍須定期追蹤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