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新:神話傳說本來就是真的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現代人所謂的神話傳說中的現象,而今在一一呈現到人們面前,如:釋迦牟尼說的三千年一開,到法輪聖王下世時就開的優曇婆羅花開遍五洲,從明朝傳說下來的水中蓮花接連出現,耶穌說的諾亞方舟被找到了,柏拉圖說的亞特蘭蒂斯也在大西洋海底被發現了,等等,等等,越來越多。這似乎在向地球人宣佈:神話傳說都是真的。

其實,神話傳說本來就是真的,神的話,能不是真的嗎?把「神話」(即神的話)視為「傳說」、說成「傳說」並給「傳說」一詞附加上貶義,這只是現代人妄自尊大的狹隘思維方式和自欺欺人的愚昧說法,實質上,是對古人、對祖先、對前輩的不尊重,對神的褻瀆。

這與西方實證科學有直接關係。比如,在實證科學家心目中,古希臘的哲學之祖「柏拉圖」是慣於講一些不切實際的神話故事的學者,因為實證科學的思路就是「實證」,人現在能實證的,就承認,人不能實證的,現在實證不了的,就不承認,甚至否認。這種妄自尊大的態度,使人沒有認真考量人類與整個世界的關係、人與神的關係,沒能擺正、找準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至於無神論者,則更是狂妄無知,走的更遠,對神話傳說一概不承認,誣為迷信。

細想一下,在茫茫宇宙之中,地球不過是一粒塵埃而已。人都嘲笑井底之蛙,都嘲笑盲人摸象,卻忘了,井底之蛙的成語,盲人摸象的寓言,也是一種半「神話傳說」。之所以流傳下來,是神提醒人們大腦不要發燒的清醒劑。可是,很多人都當成了笑料,用來嘲笑別人去了。

從人類自身文明的傳續來看,大致有三條渠道。一是遺傳;二是口傳;三是文字(這裡包括文化典籍、文物和圖類及音像類載體)流傳。對於遺傳信息,現代科學主要侷限於現象領域,而像瀕死現象、輪迴轉世現象的研究卻很少。無神論者則是兩眼一閉,就完事了。對於文字流傳,人們都比較重視。而對於口傳,就看的輕了些。無論口傳和文字流傳,都存在真假的問題。在相當數量的人們中,比較普遍地存有所謂「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的成見,認為文字流傳下來的東西比較靠譜,真東西多一些,至少是其真偽容易辨別些,主要是科學容易證真、證偽,而口傳下來的東西,不大靠譜,難免出現口誤,難免以訛傳訛,科學也很難查證,不好證實。不能說,這種看法毫無依據。問題是,這一成見,這種觀念,無形之中構成了一道防火牆似的,把人的視線給擋住了,使人的大腦僵化了,起碼在這兒僵化了。

從普遍的經驗來看,所謂的「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的觀念,也有著不小侷限性。證真、證偽,不一定都通過實證那一條路,更不是只憑「眼見」即可,「耳聽」也並非「全虛」。就像我們誰見過自己爺爺的奶奶或奶奶的爺爺呀,可我們耳聽了爺爺或奶奶的「傳說」,誰會懷疑他(她)們在世上存在過呢?對於口傳的其它東西,也是如此,不見得非得經過科學實證之後才去承認或者否認。就像對於優曇婆羅花和水中蓮花的出現、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的存在,這在宗教界早就被認為是無爭的事實了。在實證科學那裡,如果誰在幾年前、幾十年前、最多百把年前,預言或猜想了一個什麼東西,到時候要是被證實了,好像就有多了不起似的。可是,幾千年前「神話傳說」中的諾亞方舟、亞特蘭蒂斯,今天也被人在科學考察中發現了,這意味著什麼呢?難道不值得我們再往深裡反思一下科學對待「神話傳說」的態度嗎?

不過,也不必想的太深,就會發現,儘管口傳的東西確實會有口誤,但會有口誤只是事情的一方面(一般來說它還不是主流,不是主要方面),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口傳的,反而往往是最可靠的,最典型的例證是那些歷代口傳心授下來的祖傳秘方。那麼,如果從更為全面些的角度上,來從新審視一下經過幾百年,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包括古代對於2012的各種預言,對於喻示今天天滅中共的那些預言,對於「亡黨石」的解讀,是不是我們的觀念和態度也該轉變轉變呢?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