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體認懦弱 靠幽默活下去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說,從小感覺生活就是沒東西吃,幽默是讓自己活下去的方式。體認到自己最大弱點是懦弱,才寫得出「豐乳肥臀」等創作。

57歲的莫言本名葛謨業,他曾在香港公開大學一場演說中解釋,他是在寫作第一本小說時,取了「莫言」這個筆名,原因是自己說話直率,而這在中國大陸不是好事,因此他要利用這個筆名提醒自己別多話。

中國大陸世界新聞報之前與莫言對話,今天刊登這篇問答專訪,莫言闡述自己從小生活體驗與創作之間的關係。

莫言說,小時候什麼都喜歡吃,但沒有任何東西可供選擇。

他說:「以為人生下來就應該這樣半飢半飽的,見了食物眼睛發紅,就像狼一樣要往上撲。就感覺到生活就是這樣的,就是沒東西吃,永遠伴著飢腸轆轆的一種感受。」

莫言現在作夢,常夢到跟人搶食物。生活中最屈辱的事情是跟食物有關,最喪失自尊,最後悔的事情也和食物有關,最大幸福也與食物有關。「回憶起往事,我就會感覺到人世間最寶貴的是糧食。」

他回憶說,當年躲日本軍、國民軍、各種各樣游擊隊。老百姓幹嗎活著?都死掉算了,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老百姓還是要生活,還是要關心糧食、收成問題,要考慮明天、明年問題,還會為了錢財爭吵,「所以這就叫生活」。

他說,當年寒風刺骨,他們一群人抱著鐵鍬,穿著單薄衣服,被生產隊幹部趕出去挖溝挖河,那時大家照樣講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話,當時叫「拉怪話、拉熊話」,還邊講邊唱。

莫言說,在非常痛苦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幽默感,甚至是黑色、荒?幽默感,而這是使自己活下去,是解脫自己、減輕壓力、安慰自己的一種方式。

他還透露,「豐乳肥臀」一書中,上官金童最大弱點是懦弱,「這真是我的精神自傳,我想這也是中國像我這樣的一代人精神方面的一個弱點」,正因為感受到這點,才能寫得出這本書。

莫言說,對一個男人來說,懦弱是非常可恥的事情,會因此不敢堅持真理,不敢堅持自我,這實際上非常可怕。

他說,「紅高梁」小說裡寫了奶奶及余占熬敢作敢為男子漢,可能就是感覺並認識到自己的懦弱是一個巨大弱點,因而小說裡就出現那種敢於表達自己內心、敢於堅守自我的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