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人才問題要有急迫感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1日電)總統府今天召開財經月報,總統馬英九表示,各部會一定要對人才問題有急迫感,要有具體方案與時程。

總統府表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6月於財經月報報告「人才的危機與轉機」,馬總統裁示須每季追蹤檢討進度;經建會提出第一次進度報告,說明人才培育、留用與延攬政策推動與法規鬆綁進展。

馬總統除詳細詢問報告內容,也提醒相關部會,人才問題攸關國家發展,當然有急迫性,與其再做冗長學術性研究,不如務實與企業界、各大學或專業人士密集諮詢座談,擬出具體可行的計劃與推動時程。

總統府表示,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建議,修訂公費留學補助制度,縮短補助期限為1年,只要第1年的留學成績達平均水準,第2年後往往有機會可申請當地獎學金,相同資源可讓更多公費留學生受惠。

馬總統說,教育部應嚴肅檢討公費留學制度是否朝增加名額、縮短補助期限等方向修正,讓更多優秀學生接受國家培植,儘速定案推動。

馬總統希望教育部與各大學建立制度,讓政府充分掌握留學生流向,作為未來制訂人才政策的參考。

留用僑外生方面,總統府表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鬆綁僑外生在台工作門檻,100學年度起畢業的國內僑外生薪資達新台幣3萬7619元者,不需2年工作經驗就可留台工作,吸引優秀學生留台服務。

不過,多名與會代表認為,以固定金額,而不以國內需要何種領域人才為主要考量,這種標準是否妥適?馬總統說,請經建會與相關單位迅速檢討並提出報告。

馬總統綜合副總統吳敦義與行政院長陳(沖)意見後,請經建會先儘速推動不需修法且各部會有共識部分;各部會提出建設性的建議,經建會須於1個月內整合後提出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