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東亞老化 退休靠自己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0日公布台灣等東亞6國退休趨勢報告指出,多國均面臨退休後家庭支援減少和個人責任增加的趨勢。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全球老化計畫」資深研究主任傑克森(Richard Jackson)對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等6國人口老化和未來退休趨勢的報告指出,除了中國大陸外,多數國家受訪者多認為,退休後自己必須是主要收入來源,不能依賴政府和家庭成員。

名為「傳統與現代平衡」的報告指出,45%台灣受訪者認為,退休後主要生活費來源得靠自己;36%認為政府必須負責;只有7%表示,成年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員得負擔個人退休後開銷。南韓、香港和新加坡都呈現相同趨勢。

調查數字顯示,2010年台灣60歲以上人口占15%,2040年將達到39%,亞洲四小龍老年人口屆時都逼近4成大關。不過低生育率使得台灣到2040年,20到59歲的工作人口減少27%,比香港9%、中國大陸11%和新加坡13%來得快速。

56%的台灣受訪者認為,退休人士擁有經濟能力和獨立生活,父母和成年子女都會感到高興;過半南韓受訪者也抱持相同看法。

傑克森分析,未來老年人口影響力在亞洲將更為龐大,多數人退而不休,生活靠自己,並擁有第二張文憑和專長。另外,消費趨勢將改變,彈性退休觀念崛起,但現在的工作族群如果不儲蓄,未來將無法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在2011年對6個國家超過800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台灣有953人在2011年夏天受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