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再起 美國副總統競選辯論四大看點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二場即將在今晚(11日)打響,由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現任美國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對陣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現任威斯康星州國會眾議員保羅·瑞安(Paul Ryan)。由於今年的總統選戰異常激烈,兩黨在民意調查中不分上下,所以本次副總統競選辯論也吸引了極高的關注。雖然副總統僅僅是一個“副手”的角色,在白宮中的工作較為悠閒,但是他亦能左右行政政策,其公眾形像也舉足輕重。不要忘記,四年前副總統競選辯論的收視率就比三場總統競選辯論的收視率還要高。

那麼這場火星撞地球的辯論究竟有何看點呢?今年的辯論又會與往年有何不同呢?就讓我們一一細數。

看點一:拜登爆發

在第一次總統競選辯論時,由於奧巴馬總統在此前所建立的優勢較為明顯、在各個搖擺州中一路領先、甚至有提前宣布大選勝利之勢,所以他選擇了較為保守的戰術,只求“不說錯話”,結果卻被強勢的羅姆尼利用,處處被動挨打。在本次副總統競選辯論中,拜登應該會吸取奧巴馬的前車之鑑,並會不滿足於“守成”。另外,鑑於羅姆尼在各州中藉助辯論之勁強力反彈,所以拜登必須主動出擊、以攻為守,才能幫助奧巴馬團收復失地。

看點二:瑞安辯論初體驗

相比拜登這根老油條,瑞安在國家性講台上還顯得十分青澀。拜登從政四十載,有豐富的競選辯論經驗,在2008年共和黨總統初選時還寶刀不老,比後起之秀奧巴馬和希拉里的表現還要出色。瑞安雖然也在國會打滾多年,但是參加的辯論只是地區性質的,並沒有見識過如此大的場面。因此,瑞安是否能夠頂住壓力、應對拜登這樣強勁的對手,也是本次辯論重要的看點之一。

看點三:第三者插足

客觀來說,在第一場總統辯論中表現最差的並不是奧巴馬,而是主持人吉姆·萊勒(Jim Lehrer)。萊勒在辯論中調解不力,多次被兩位總統候選人打斷甚至“直接忽視”,所以辯論場面一度失控,辯論之後也引來了全國觀眾的聲討。本來萊勒認為只要坐穩位置,讓兩人自己引導辯論話題和節奏就好,結果卻是作繭自縛。主持本次副總統辯​​論的是美國廣播電視台(ABC)的首席外交通訊員瑪莎·拉達茨(Martha Raddatz)。從資歷來看,她一向敢於提問較為尖銳的問題,這對本次辯論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的前兆。無論如何,要想比萊勒表現得更差,實在是很難。

看點四:辯後民調

在當代美國,各個媒體和研究中心做出的民意調查儼然已成為了選舉的風向標。在歷次總統辯論中,無論場面是清楚還是模糊,兩位候選人的表現都能在民調中立見高下。在第一次總統辯論中,羅姆尼以強勢勝出,他的收穫也立即在民調中表現了出來,而這股上升勢頭到今天還沒有完全消退。相反,雖然奧巴馬現在上週五收到了良好的經濟成績單(失業率降至7.8%),但是他仍然無法阻擋羅姆尼的強勢步伐。

民意調查的重要性不僅在反映民意,也能夠影響軍心,關乎競選團隊是否還能吸引足夠資金,支持者是否還有信心走入投票站。目前形勢對奧巴馬不力,所以民主黨陣營內似乎一片哀歌。拜登是否能夠扭轉局勢,而瑞安又是否能幫助羅姆尼保留住這股上升勢頭呢?我們將在不久後的民調中得到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