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研究現疑惑 哈佛撇清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2日專電)日本媒體昨天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日本研究員森口尚史利用iPS細胞進行世界首次臨床應用,哈佛大學隨後卻發出與這名研究員無關的否認聲明。

日本媒體報導,自稱是哈佛大學客座講師的森口表示,今年2月在獲得大學倫理委員會的批准後,對6名病患進行治療,將從病患本身肝臟培育出的iPS細胞移植入心臟,成功治療心臟衰竭。

但是哈佛大學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不承認一切臨床研究」,並說明森口的身分是曾經從1999年起2年擔任過合作的麻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客座研究員,「之後與大學、醫院沒有關係」。

在紐約參加會議的森口反駁,「病患的存在就是移植事實的最好證明,哈佛大學曾經告訴我,可以自由地進行活動」。

面對「每日新聞」的採訪,森口解釋,「哈佛大學的在職證明放在家裡,我一切都是按照手續辦的,真的不清楚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