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飛電器近萬員工罷工促加薪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近兩年,大陸工潮不斷,日前,河南新飛電器公司發生近萬名員工,「要生存,漲工資,救新飛」罷工抗議事件。不過,據悉,目前新飛電器管理層正與罷工員工代表開始「談判」。

大陸媒體報導,河南新鄉新飛電器公司是一家被新加坡公司收購的雪櫃及冷氣機生產廠,因員工不滿薪酬過低,十年無加人工,加上管理層經營不善令盈利劇減,近萬名工人周二(9日)起在河南總部門前罷工抗議,要求公司加薪及撤換多名來自新加坡的高層。

員工稱,已經「10年沒漲過工資」,有員工列出了一組數字:新飛安裝溫控表的車間淡季工資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這遠低於新鄉市職工平均收入水平的2160元。故難以應付物價通脹。同時亦對公司營運狀況大感不滿,質疑新加坡管理層的管理能力。

報導說,10月11日,新飛電器集團總部爆發的大規模員工集體停工事件持續升級。新飛電器冰箱一部、展示櫃製造部、冷櫃製造部已經停工,冰箱二部也將因材料短缺在昨日下午停工。據新飛電器內部員工說,「生產方面,最少6000人已經停工了」。

報導還說,自10月9日起,新飛電器總部及下屬企業數千名職工聚集在總部大門口,開始維權罷工。示威者拉出寫有「漲工資,要生存,以理性救新飛」的橫額,還擺放已故高層的照片。

據新飛電器內部員工透露,10日,員工代表與新加坡資方代表高管高嘉琳已經進行了第一輪談判,參與談判的管理層對於工資福利待遇提高,更換部分管理層等要求基本同意,而對於「要求總裁任命需經員工、資方和工會認可,這一條沒表態。」不過,這也許是緩兵之計,「在其看來,與阮健平討價還價達成一致,事件才可能解決。」

員工表示,「如果談判不成功,這些停工的人和管理人員就沒有退路了,必須爭取成功。在「談判」沒有結果前,停工員工不會復工。

據悉,新飛電器的實際控制人、新飛電器控股股東新加坡豐隆亞洲首席執行官阮健平已經抵達新飛。

新飛電器是新鄉市新飛集團和豐隆亞洲在1994年合資成立,2005年新加坡豐隆亞洲通過購買新飛集團持有的國有股股權,成為控股90%的大股東。

大陸罷工潮

近兩年來,大陸各地罷工事件不斷,無論是國營、民營企業,還是外資企業:

今年4月18日至22日,廣東省東莞大嶺山鎮東莞台資台升傢具公司上千工人連續四天罷工,期間,有大批警察現場「維穩」。

2月23、24日,因工資待遇低的問題,陝西漢中鋼鐵有限公司略陽楊家壩鐵礦工人,連續兩天舉行大罷工。

港資企業勤興軟膠(深圳)有限公司因搬廠拒付工齡補償,該廠八百多員工從2月2日開始罷工數日。

1月16日,位於廣西南寧的日資豐達電機公司有八千名工人罷工一天,抗議公司扣押年終獎金不發和新春假期太短。

東莞市橫瀝鎮港資創英玩具集團突然倒閉,1月11日,該廠一千多位員工為討薪資,一路遊行到鎮政府,要求當地政府出面解決此事。

草庵居士表示:大陸普遍存在的情況是企業勞工的權益沒有受到很好的保護,待遇低,基層的職工和上層的幹部的待遇相差非常多。一般的勞工,他們的工資相當的低,包括一些國營的企業,這個收入的差別,早就存在。

草庵居士指出,這幾年因為房價、物價上漲,勞工工資還維持在一個很低的水準上,當然他們有著不滿的情緒,這個不滿情緒,過去當局都用各種方法打壓。另不準工人自由的組織工會,沒有表達自己不滿的途徑,最後逼不得已就罷工。由於統治階層長時間不給勞工表達管道,這種罷工將來會越來越蔓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