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瑞安辯論 墮胎看法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路透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另譯 瑞安Paul Ryan)今天在墮胎政策上展現截然不同的看法,儘管倆人都說天主教信仰塑造他們對這棘手話題的個人看法。

兩人針對墮胎是否應合法化及最高法院在這議題上是否有決定權一事,雙方你來我往,討論中反映出自由及保守派天主教徒的分歧。

兩人被詢及天主教信仰對他們墮胎看法的影響,民主黨籍拜登認為,墮胎應合法化,但萊恩反對,除非因遭強暴、亂倫,或母親性命危在旦夕。

萊恩說:「你問我為何支持胎兒生命權?那不僅是我天主教的信仰,當然,那也是因素之一,但也是因理性和科學。」

為闡述他認為生命始於受孕,這位威斯康辛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還講述他和妻子初見頭胎孩子心跳的感受。當時透過超音波影像,女兒看起來狀似豆莢。結果長女麗莎(Liza)誕生,小名就叫「豆豆」。

他說:「我知道這是困難議題,也尊重在這件事上和我持不同看法的人。」儘管他過去對墮胎態度更保守,但也表示,羅姆尼和萊恩政府會准許在某些情況下執行墮胎。

拜登則表示,他個人同意天主教會對墮胎的立場,但他不認為那些個人的看法應加諸於不同宗教信仰的人。

他說:「我只是拒絕強迫別人,不像在這裡我這位朋友。我不認為我們有權告訴女性,她們不能控制自己身體。那是她們和醫師間的決定。」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大部分天主教登記選民認為應讓大部分或所有墮胎合法。

拜登也表示,他不會干預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墮胎合法化的羅伊告韋德案(Roe v. Wade)里程碑案例。共和黨長期以來一直要推翻這判決。(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