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雕嫦娥奔月 飄逸美感渾天成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12日電)「后羿坐在馬上,人馬結合難度最高」,吳松濂以芋頭雕刻嫦娥奔月,勇奪國際廚藝賽超級金牌,手藝精湛,更有顆細膩的心。

弘光科技大學今年參加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勇奪1面超級金牌(滿分)及3面金牌,其中餐飲管理系副教授吳松濂的作品「嫦娥奔月」奪下超級金牌。

作品呈現嫦娥乘著雲彩飛向月球,后羿騎著戰馬狂追不已,吳松濂以芋頭雕出精彩生動畫面,無論是嫦娥騰雲的飄逸或后羿馬上英姿,觀賞者很難不被吸引。

「外國人好奇我的作品為何能有騰空感覺」,吳松濂說,事先經過精密計算,藉由支撐,營造出騰空美感。他表示,共使用40公斤芋頭,做了1個月,每天花4到5個小時,才完成這件作品。

賞心悅目作品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吳松濂說,比賽前因颱風,芋頭品質很差,這是他碰到的最大困難。

吳松濂說,光是芋頭保存就是一門學問,除了放冰箱,還要防止氧化,淨化水質必須定期換水、注意溫度,過程細心呵護,「芋頭腐爛就玩完了」,還得擔心搬運時摔壞。

吳松濂表示,比賽時現場組裝的零配件起碼100組,比賽時間只給2小時,緊張加上環境不適應,壓力很大。

吳松濂說 ,「嫦娥奔月」最難表現部分是后羿跟馬的融合,先後刻完后羿及馬,兩者結合時,后羿坐在馬上要有密合度,這部分處理最久;另外,細微處像是髮根、睫毛等,也得小心翼翼,「唯有讓心寧靜,完全專注雕刻」。

創作期間,吳松濂還要兼顧學校課程及家庭,他儘量做到融合,就如同融合作品的難度與美感,處處需要細膩的心與自我調適;如今超級金牌到手,證明吳松濂實力外,更將中華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