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充電達人 葉瑞浩志在環保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達人帶路系列(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市售乾電池用過即丟,容易汙染環境,發明家葉瑞浩花了10年時間,開發一次性電池的充電器,在國內外屢獲大獎。

電池一顆5元、10元,後續處理費、汙染防制費用,卻難以估計。」學徒起家、只有高中學歷的葉瑞浩,原本做手機電池的生意,隨著大陸電池的傾銷,變得無利可圖,但一次機緣,卻讓他覓得新商機。

10年前,葉瑞浩女兒念的小學要求帶廢電池到校回收,女兒無法湊足數量,只好買新的電池來充數。葉瑞浩突發奇想,如果能讓一般電池充電、重複使用,就能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和回收的麻煩。

葉瑞浩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經費做研究,家人一度無法諒解,連專家學者都認為他的想法有如愚公移山。一次發明競賽中,葉瑞浩提出充電的想法,專家卻說,「原本設計就是不能充電,如果可以,幹嘛還開發充電電池?」

然而葉瑞浩辦到了,他瞭解一般電池無法充電的原因,在於充電時會發熱、漏液、甚至爆炸。經過精心調整,設計出的智慧型充電器,可以先判斷電池的好壞,找出適合充電的,利用物質不滅原理,使電池電壓回復7至8成,且可重複使用5至10次。

葉瑞浩在研發過程中,特別著重安全,他發現一般民眾無法分辨碳鋅、鹼性、鋅錳電池的差別,因此充電器一定要一體適用,才不會產生危險,為此他又投入大量的成本和時間。

終於他發明充電器,並成功商品化、可大量生產,但葉瑞浩並沒有急著鋪貨,反倒是投入環保教育,在中小學、社區成立「電池醫院」,教導民眾透過回收、交換,延長一般電池的壽命。

葉瑞浩說,台灣的乾電池實在太便宜,一顆5元、10元的到處都是,許多電量根本不足,用一下就丟。因此首要之務是導正觀念,教導國人電池的成本不只是售價,也包括後續汙染處理費用,等到正確觀念普及,他的發明才有利可圖。

「沒有小發明,哪有大發明,萊特兄弟畫出機翼的構造時,哪裡會想到巨無霸客機?」近來國內發明風氣日盛,年輕人屢屢在國際得獎,葉瑞浩期許年輕人從生活面出發,不要好高騖遠,發明的東西要以實用為主,使生活更便利。

葉瑞浩也提及,以前台灣的發明家都是基層技工出身,做起事來很「務實」,設計時就考量到安全、健康、實用性等方面,現在學生由大學教授帶領,比較沒有實務經驗,有些東西是創意有餘,卻無法成為商品。

他建議有志投入發明的青年學子,應廣泛涉獵各種知識,例如研發無線產品,就要考量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小小一個疏失,就可能決定一個新發明的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