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諾文學獎 牽出薄熙來醜聞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大陸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在大陸網民中引發熱議,褒貶不一。網友更是牽出了他當年寫的挺薄打油詩,也再度將薄熙來收買作家為己造勢的內幕曝光出來。

莫言獲獎的消息在11號晚間7點過後發佈,央視臺則在7點10分左右,首先在新聞聯播中,以乾稿方式插播簡短快報。

儘管官方高調宣揚,但民間卻有不同的聲音。

網友表示,與12年前華裔的高行健獲獎時的鴉雀無聲,形成了鮮明對照。

還有網友調侃說,恭喜莫言成為中國第四個諾貝爾獎得;史上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首位官方承認的獲諾貝爾獎的中國籍人士。

網友翻出了當年莫言為歌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寫的打油詩: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

2010年,西南地區遭遇大旱,百姓苦不堪言,而重慶仍在3月份邀請了250位作家在當地舉辦作協會議,莫言也是其中一位。這些作家享受總統套房、宴席和奧迪車接送的高級別待遇,在當時引發強烈質疑。

旅德哲學學者仲維光:「中國社會的文學現象以作家協會最典型。作家學會是一個黨領導下的機構,他是在中宣部的領導下。所有這些個作家,他首要的任務是為黨服務,為宣傳服務。因此,在作家協會裡邊,是沒有純正的作家的。」

莫言是中共黨員。1986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後又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研究生班,文學碩士。1985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新唐人記者常春、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