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輿論歪曲吳敬璉文章 攻擊汪洋騰籠換鳥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南方都市報》日前刊發一篇經濟學家吳敬璉的文章﹐被海外江系輿論惡意曲解﹐利用來攻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騰籠換鳥」經濟政策。而同屬南方報業的《南方日報》最近報導廣東「騰籠換鳥」取得巨大成功﹐並引述經濟學家厲以宁的高度評价說,「騰籠換鳥」對全國都是很有啟發性的。另一方面﹐浙江也在加快「騰籠換鳥」轉型升級。

今年2月﹐汪洋甚至邀請吳敬璉等8位專家學者討論廣東省党代會報告的起草。外界分析﹐吳敬璉的文章通篇只是從經濟學角度論述創新與提高效率及政府干預﹐並無針對性﹐江系輿論惡意曲解意圖很明顯﹐因為團派主將汪洋是胡錦濤推出的十八大總書記接班人。而實際上﹐汪洋的「騰籠換鳥」已成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個成功樣板。

吳敬璉單純學術文章 江系輿論肆意歪曲

《南方都市報》10月9日轉載吳敬璉在最新一期《中國企業家》雜誌的文章﹐這篇題為《慈父主義會害了企業》的文章說﹐「過去政府總是把它認定的最好的企業扶着,叫『慈父主義』。第一,其實這是害了企業。第二,它對一個企業給予傾斜,其實就打擊了其他企業,也許你扶起來一個企業,但你扼殺了成千上百個企業。」(原文﹕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2-10/09/content_1728756.htm

吳敬璉所說的「慈父主義」本是中共體制下一個普遍的現象﹐而且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扶持的大多是國有企業﹐許多經濟學家對此都有類似論述。吳敬璉文章談到的現象和觀點﹐針對中央和任何地方政府都適用﹐但從根本上說﹐還不只是個經濟問題﹐而是涉及到中共政治經濟體制和權貴階層的利益。

吳敬璉文章說﹐「近年來,各級領導都強調創新,但是出現了一些誤解或誤導,就是一提到創新就想到革命性的高技術發明,或者說用戰略性的新興產業去取代所有原來的制造業。但這時候常常忘記了本質在于提高效率,而效率的提高不一定表現為革命性的技術發明。其實,不管是哪一個行業,只要是能夠提高效率,都是實現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的重要內容。」

吳敬璉還說﹐「不但是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經營模式創新也是重要的創新。只要能夠提高效率,不在多少,不在高低,只要能夠提高效率、提高附加值、提高盈利率,就是實現我們的增長模式的轉變。企業應該把握住這一點。我一再引用里根總統時期的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波什教授的一句話——不管是硅芯片還是土豆片,只要能賺錢就是好片。」

對吳敬璉這樣一篇單純的經濟學術文章﹐江系背景的《多維新聞網》竟以《吳敬璉痛斥汪洋慈父主義扼殺企業》為題肆意歪曲報導﹐報導稱﹕「隨后有分析認為,吳敬璉的文章似在隱晦批評汪洋曾宣稱的『不救落后企業』口號。」「政治觀察家指出,回顧汪洋執政廣東所進行的『騰籠換鳥』政策,似乎暗合這种以『硅芯片』壓抑『土豆片』的舉措。」發出類似詆毀文章的還有《參與網》。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吳敬璉幾百字的文章﹐通篇只是從經濟學角度論述創新與提高效率及政府干預﹐看不出有任何針對性。江系輿論牽強附會﹐不僅惡意曲解吳敬璉的文章觀點﹐也是對汪洋「騰籠換鳥」政策的歪曲﹐借此攻擊胡錦濤推出的總書記接班人汪洋。

早在2007年12月﹐汪洋上任廣東省委書記後第一次主持省委全會,他就指出了廣東發展五大不足﹐包括傳統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發展模式。汪洋「騰籠換鳥」所要轉移的並不在於硅芯片與土豆片的區別﹐而是這種「三高一低」企業﹐也就是汪洋所說的「落后企業」﹐以及主要依靠大量勞動力而對技術設備依賴程度低的勞動密集型產業。

汪洋的「騰籠換鳥」政策﹐實際上來源於胡錦濤由「科學發展觀」而提出的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胡錦濤企圖依靠汪洋來提出一個「騰籠換鳥」的經濟政策﹐代替現有的高能耗、高投資、低效率﹑以出口為主的,而犧牲環保﹑犧牲工農利益的經濟模式,讓廣東成為實現他的「科學發展觀」的基地。這成為後來「廣東模式」的一部分。

2008年3月﹐汪洋考察東莞時警告﹐「如果今天不積极調整產業結构,明天就要被產業結构所調整。」汪洋的話被隨後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机帶來的巨大經濟衝擊所證實。台港澳等地區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歷程表明,依靠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經濟的比較优勢一般都不超過30年。

2008年美國次貸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後﹐美歐市場需求萎縮﹐廣東數以萬計以加工出口為主的中小企業倒閉﹐其他沒有實行「騰籠換鳥」的沿海地區同樣遭遇大批中小企業倒閉潮﹐這不是政府所能救得了的﹐而是粗放型發展模式和以出口為主的外向型經濟走到盡頭的標誌。

在中國進出口﹑國家投資﹑內需消費皆不振﹑平均工資不斷提高的壓力下﹐勞動密集型產業和以加工出口為主的無數中小企業如何生存﹐如何能像吳敬璉所說的提高效率﹐都面臨實際問題。2010年10月﹐溫家寶說﹐「中國許多出口企業利潤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如果按一些人的要求,人民幣匯率升值20%~40%,中國出口企業將大量倒閉。」



汪洋「騰籠換鳥」 胡「科學發展觀」樣板

江澤民上臺後﹐大力扶持發展以滬江浙為核心區域的長江三角洲經濟圈﹐作為江的「三個代表」的樣板﹐單在浦東經濟區除了政府投資﹐截至目前就有500多家央企落戶浦東,資產總額超過4万億元。此外﹐江澤民先後調派最落後地區「東北幫」官員李長春、張德江到廣東主政,遏制珠江三角洲發展﹐使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廣東長期處於粗放型發展模式。

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本身就是針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而提出的﹐指責江澤民片面強調GDP高增長的不可持續發展路線,造成了中國巨大的環境災難﹑嚴重的通貨膨脹﹑貪污腐敗和貧富差距。

胡錦濤十七大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推動產業結构优化升級,增強發展協調性和可持續性。

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團派主將汪洋主政廣東﹐汪洋一上任就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號召重拾改革開放初期「殺開一條血路」的氣魄,闖出一條新路﹐「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之後﹐汪洋說出了那句著名的「允許改革失敗,不允許不改革」。

2008年5月,汪洋推出「雙轉移」《決定》,稱之為「騰籠換鳥」﹐即「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以政策鼓勵珠三角地區勞動密集型產業向粵東西兩翼和粵北山區轉移;引導高附加值產業﹑高素質勞動力,向發達的珠三角地區轉移。同時﹐提高產業的用地、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標准等﹐在未來5年投入500億元﹐調整結构、升級產業、优化勞動力素質。(《決定》文件﹕http://www.stjmj.gov.cn/01/zcfg/2-27.htm

2009年7月﹐汪洋在廣東省委全會上說﹐「我們鼓勵企業异地轉移,但從不反對就地轉型。去年我們就提出要在『騰籠換鳥』的同時,鼓勵『擴籠壯鳥』、『筑籠引鳥』,多种方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擴籠壯鳥,就是對优勢傳統產業進行重點扶持,推動其就地升級。筑籠引鳥,就是進行市場硬件環境建設,完善投資環境和服務平台,以此引來投資者和企業。

在「雙轉移」﹑「騰籠換鳥」的同時﹐廣東省政府2008年12月2日出臺《關于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涉及資金、財稅、政府服務、產業轉移和加強領導等五個方面23條提出了原則意見,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定支持。(文件﹕http://www.gd.gov.cn/govpub/zfwj/zfxxgk/gfxwj/yf/200812/t20081211_81692.htm

汪洋的「騰籠換鳥」成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個實驗樣板﹐但由於全球金融危机導致的中小企業倒閉潮﹐早期在中央高層和官媒引來了爭議﹐而汪洋在胡錦濤的支持下力排眾議﹐他頂住各方壓力回應說﹕「走科學發展的路,讓別人議論去吧。不管別人怎么說,『雙轉移』要堅決,『騰籠換鳥』要堅決。千万不要因為要保增長,不管什么都繼續上。」

2009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构調整。顯示胡錦濤在針對汪洋「騰籠換鳥」的爭議和權力鬥爭中獲勝。隨後﹐胡錦濤部署輿論力挺汪洋﹐人民日報主辦的《大地周刊》刊發長文《「少帥」汪洋》﹐新華社主辦的《財經國家周刊》創刊號刊發長文《汪洋粵政》指出﹐「雙轉移」正是廣東經濟結构調整邁出的第一步。



廣東「騰籠換鳥」 五年換來一批「好鳥」

今年9月6日﹐《南方日報》題為《廣東「騰籠」五年換來一批「好鳥」》的報導指出﹐5年來,因「騰籠」而被淘汰出局的弱小企業近7万家,所涉及投資額僅600億元,而同期重大項目開工總量和規模創歷史最高紀錄。僅今年前7個月,中委合資廣東石化工程、廣東湛江鋼鐵基地、廣州白云國際机場擴建工程等1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就超過3000億元。

中國南車集團、北車集團基地的進駐填補了廣東全省軌道交通設備的空白,兩大千万吨級石油煉化項目分別布局粵東粵西,兩大8.5代液晶面板項目一舉走到產業鏈的前端。三大汽車生產基地項目相繼布局廣東,北汽集團落戶增城,一汽大眾南方制造基地落戶佛山,東風日產整車生產基地在廣州市花都竣工投產,使得廣東轎車年產量居全國第二位。

大型民營企業也進駐廣東﹐中國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團在珠海投資100億元﹐布局海洋裝備制造的全球研發中心和制造中心。今年7月,一條橫貫珠三角、粵東、粵西14個沿海城市的「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強勢啟動﹐實施方案提出177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近1万億元﹐包括龍穴造船項目、中鐵南方裝備制造基地、三一重工項目等等。

去年9月,一場聚集了140家世界500強和145家境外大型企業共906位高管參會的合作交流會在廣州舉行﹐共簽訂外商直接投資項目233個,外商出資總金額217.65億美元。經過「騰籠換鳥」,廣東的產業格局已然改變:「廣東造」汽車、飛机、船舶、軌道机車、核電設備、風電裝備等等陸續亮相。

廣東產業在升級的同時,其能耗、污染卻實現了降級,國家4項減排指標中有3項先后出現下降拐點。廣州把中科煉化一体化項目送到了粵西,許多高耗能、高污染、勞動密集型企業遷出﹐另一方面﹐以中新知識城為代表的一批高端項目落戶廣州。

据廣東省外經貿廳統計,2011年,全省從事加工貿易業務的企業中,技術密集型企業達6669家,占23%,比重較2008年提高了3.8個百分點;資本密集型企業達10453家,占36.1%,比重較2008年提高了6個百分點。与此同時,勞動密集型企業比重較2008年下降了9.8個百分點。

廣東全省加工貿易企業總數由2008年的3.3万家減少為2011年的2.9万家,但同期加工貿易出口額由2613億美元上升為3115億美元,企業平均出口規模增長36%,出口額超億美元的大型加工貿易企業數量明顯增加。

《南方日報》9月11日題為《廣東:「騰籠換鳥」近五年 稅收結构得优化》的報導指出﹐從2007年到2011年,廣東的稅收收入從6835億元增長到11768億元,年均增長14.5%。說明廣東轉型升級、「騰籠換鳥」沒有錯!更可喜的變化還体現在稅收結构上﹐第三產業2011年稅收占比分別高出江蘇、浙江16.5、9.7個百分點﹔從稅收所有制上看,民營經濟地位不斷提升。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接受《南方日報》采訪時說,隨着勞動力、土地等資源的日趨稀缺,傳統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當前廣東面臨的最艱巨的任務就是從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產業向資本密集型、知識密集型產業轉型。他指出﹐廣東「騰籠換鳥」、「雙轉移」等一系列舉措都非常好,繼續堅持下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廣東就有希望超過韓國。



溫家寶二訪廣東挺汪洋 胡確保汪習李接班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受國際市場疲軟的影響,總體對外貿易增速下滑。儘管如此﹐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8個月,廣東進出口總值6261億美元﹐占中國外貿總值的四分之一(25.1%)﹐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5.3%﹐大大高於江蘇的0%、上海的1.1%、浙江的0.8%。這表明經過「騰籠換鳥」的廣東珠三角經濟較之滬江浙長三角的明顯優勢。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厲以宁接受《南方日報》采訪時高度評价表示,「騰籠換鳥」給廣東騰出了空間,留給了更适合廣東經濟發展方式的產業,對全國來說都是很有啟發性的﹐別的省份可以從廣東的經驗中學到更多東西。

溫家寶8月24日在汪洋的陪同下﹐一年內第二度視察廣東﹐溫家寶高調說﹕「我對廣東的未來充滿信心,廣東的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美好。」力挺汪洋的改革。在廣東佛山的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公司中有一幅標語——讓中國裝備技術与世界同步﹐溫家寶視察時說:「要讓中國的裝備技術与世界同步,做到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我以為還不夠。」

同一天,《人民日報》發表汪洋的長篇文章《走廣東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汪洋在文章中指出﹐實踐證明,只要順應市場經濟規律,敢于突破粗放發展的路徑依賴,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時刻把提高增長質量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放在第一位,就一定能夠創造產品附加值高、發展質量好、支撐人民收入与經濟同步增長的發展模式。

上海《東方早報》也表示﹐廣東「騰籠換鳥」提供了經濟發達地區產業升級的實踐樣本。最近,浙江省政府又一次發文,要求加快「騰籠換鳥」,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汪洋的「騰籠換鳥」改革成功﹐已成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個成功樣板。

香港《動向》雜志披露﹐北京可靠消息稱:胡的「科學發展觀」將在十八大時寫進黨章﹐並於明年兩會納入憲法。新華社《參考消息》報對胡錦濤給「省部級主要幹部專題研討會」講話的報導,以重頭標題告知國內「胡錦濤講話為中共十八大定調」。如此明顯與直接的宣示,即便在江澤民最專權的時候也沒出現過﹐這預示著胡錦濤完全掌控了十八大佈局。

王宇心指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是中共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巨大危機的徵兆﹐已經極大的震撼了中共專制腐敗體制﹐中國正處於政治大變革的前夜。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派﹐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足以表明他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